image
20240415文■陳穎芃

印度成長冠全球

 莫迪政府擴大支出造橋鋪路,並核准超越150億美元的半導體廠房興建案,培養晶片設計與封裝實力,力拚成為亞洲電子製造大國。

image
 ●印度總理莫迪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去年底印度經濟成長率創新高,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令分析師看好印度在三年內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精句選粹■“India remains an oasis of strong growth and macro stability in a volatile global backdrop,” they wrote in a note on Friday.

印度預計在今年4到5月之間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選舉結果將產生新總理,但現任總理莫迪(Narenda Modi)早已勝券在握,因為近來印度經濟成長飛快,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讓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聲勢大漲。

 India TV-CNX在3月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可望在國會543席中拿下378席,最大反對派勢力印度國會黨領導的新聯盟I.N.D.I.A.估計只有98席,其餘67席由其他小黨瓜分。

 印度統計局日前公布,2023財年第三季(去年10至12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8.4%,大於前一季的7.6%年增幅,且超乎分析師預期。凱投宏觀經濟學家迪席爾法(Thamashi De Silva)表示:「印度上季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印度2023財年(今年3月底止)GDP成長率達到6.7%,但莫迪政府更加樂觀,預期2023財年GDP成長7.6%,較先前預期上修0.3個百分點。莫迪近日於社交平台X上發文表示:「印度上季GDP成長率8.4%展現印度經濟強大與成長潛力。政府將繼續推動經濟快速成長,讓全國14億人口過更好的生活。」

上市企業市值突飛猛進

 過去一年來印度經濟突飛猛進,不僅吸引國際資金湧入,刺激印度股市屢創新高,也讓印度富豪人口快速膨脹。印度上市企業市值總和已在去年底突破4兆美元。房地產顧問公司Knight Frank預期,2023至2028年印度個人淨值在3,000萬美元以上的富豪人口將成長50%,增幅位居全球之冠。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預期,2027年前印度經濟規模將快速壯大,從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晉升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近年中美關係緊繃,尤其在疫情過後美國企業為了避免上游供應鏈過度仰賴中國,正積極在亞洲尋找其他廠房據點,也讓印度脫穎而出。除了蘋果在印度擴大產能之外,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在去年6月表示想「盡快」投資印度。

基建、蓋半導體廠點火

 莫迪政府為了把握時機吸引外資,近來擴大支出在全國各地造橋鋪路推動基礎建設,並在今年3月核准價值超過150億美元的半導體廠房興建案,將由印度塔塔集團及其他業者打造三座半導體廠,期盼印度早日成為亞洲電子製造大國。

 印度政府表示,上述三座廠房日後將為當地創造2萬個先進科技職缺,間接創造6萬個就業機會。政府於聲明中表示:「印度已具備深厚晶片設計實力,未來建廠後更將培養晶片封裝實力。」

 然而,一些經濟學家警告印度光鮮亮麗的經濟數據背後仍有許多弱點。野村證券於近日報告中表示:「印度經濟光環並非實質經濟成長。」野村指出印度消費需求成長緩慢且國內經濟發展不均,尤其是占據GDP比重16%的農業產值不如預期,拖累整體就業市場。

 滙豐銀行經濟學家則認為,雖然近日印度製造業及營造業成長減速,但印度在全球經濟動盪的大環境下,「依舊是塊經濟成長力道強勁且相對穩定的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