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譚淑珍

在韓國同姓≠一家人

 在韓國說到金氏,有江陵金氏、金海金氏、慶州金氏等,不同金氏之間並沒有血脈關係,其間的區分靠的是「本貫」與「族譜」。

image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有一種誤解是韓國人大多都姓金,其實也不全然說誤解,在韓國,有超過總人口20%的人,是姓金,雖然有這麼多人姓金,卻不全然是一家人,是不是一家人,在韓國除了看族譜,還要看本貫,只同本貫的同姓,才是一家人。

精句選粹■If someone is registered in a jokbo, you are considering them a part of your larger family, a part of the same group.

看到韓國人,腦中第一時間可能浮現的是:「姓金嗎?」韓國人大多都姓金,這是印象,也是事實,韓國有總人口的20%以上的人,姓金,但這並不代表總人口20%的人都是「一家人」。

 在韓國說到金氏,有江陵金氏、金海金氏、慶州金氏、光山金氏、安東金氏等各種不同的金氏,不同金氏之間並沒有血脈關係,其間的區分靠的是「本貫」與「族譜」。在韓國至少有超過100種不同「本貫」的金氏。

不同本貫的金氏達逾百個

 什麼是「本貫」?「本貫」,在韓國也是一個「氏族」的概念。在朝鮮半島歷史上,本貫是用來區別朝鮮民族內部同姓氏族間的差異。本貫維繫了一群擁有相同父系血緣的宗族,擁有相同本貫的家族通常可以追溯至相同的父系祖先,因此本貫被視為朝鮮民族人名的一部分。子女會繼承父親的本貫,以確保源於同一血脈的人們擁有共同的本貫,本貫是不會因為婚姻或領養而改變。

 也因為本貫與姓氏都是從父方繼承而來,所以,幾乎所有的韓國人,除了歸化為韓國的人,以及無法「追查」生父為誰的人之外,韓國人的姓氏都會附上「本貫」,例如金海金氏。

 直到現在,具有相同本貫與姓氏的人,在韓國法律上是被視為且一「家族關係」,並且在2005年修法前,是明文規定不准通婚的。

同姓不婚習俗難打破

 事實上,即使法律已允許同姓可婚,但是,在韓國仍有不少家庭是不會與同本貫的人結為親家,即使是不同姓,也不結親,例如,金海金氏與金海許氏彼此世世代代都不會是姻親關係,因為這兩個家族都是伽倻世祖王金首露的後裔,也就是他們的來自同一個父系祖先、源於同一血脈。

 既然有了「本貫」,還需要「族譜」嗎?對韓國人來說,答案是肯定的。不同於「本貫」是追溯父系祖先,「族譜」則是每個家庭歷史及成員紀錄史。在韓國,「家有族譜」,可是身份階級的象徵。韓國自高麗王朝開始,只有「兩班(貴族)」與「士紳」才會有族譜。

 也因為「族譜」具有象徵身份階級的意義,到了朝鮮王朝時代,隨著王室的衰落與士大夫的墮落,愈來愈多造假的情形出現,能夠造假是因為許多家族撰寫族譜的人,未必是家族中人,而是由家中管事等第三者撰寫,也因此自然很容易被「造假」,特別是在朝鮮王朝晚期時,不少人透過各種手段,包括賄賂等將自己名字寫進世家望族的族譜裡。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這可能只有強調出身、門第的韓國人才能夠瞭解箇中奧妙,局外人透過戲劇看到劇中人為了族譜、本貫無所不用其極的情節時,除了感到奇妙,還是奇妙。

 雖然,族譜在歷史的長河中,有可能被造假,但對韓國人而言,依然是將韓國當代與過去世代聯繫起來的一項記錄,也是韓國社會人與人之間表達「親近」的一種方式。

 所以,在韓國,看到同姓人,先別急著把他們視為一家,要問問「本貫」是否也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