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鄭勝得

俄軍武產能告急?

 隨著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且美國未來對於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存在不確定性,俄國武器供應能力受到更多關注。

image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俄羅斯傾盡資源以提振軍工業產能,但此狀況恐怕難以為繼,原因是投資、勞動力與材料耗竭。

精句選粹■Some western analysts say Moscow’s arms-production figures mask various challenges and could be misleading.

俄羅斯傑出的軍事生產能力令西方國家感到意外,該國製造大量坦克、飛彈與炮彈對於敵對的烏克蘭帶來極大壓力。但外界質疑莫斯科當局能否持續擴大軍事產能,畢竟這十分耗費經濟資源,且一旦產能下滑可能促使俄國更依賴中國、伊朗與北韓等盟國幫助。

部分西方官員與分析師表示,俄羅斯軍事生產數據可能與實際狀況存在落差,掩蓋勞動力短缺與品質低落等問題。

瑞典國防大學(Swedish Defence University)研究員詹森(Oscar Jonsson)表示:「俄國在許多國防領域擴增產能,但我對於他們能否維持此速度感到非常懷疑,產能總有一天會停滯。」

關乎戰爭勝敗

隨著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且美國未來對於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存在不確定性,俄國武器供應能力受到更多關注。因為這不僅關乎戰爭勝敗,更可能威脅到鄰近國家安全。

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實施一系列制裁,旨在削弱俄國軍工業實力。此外,俄國在戰場上也損失不少設備,耗盡飛彈與炮彈庫存。

這促使俄國將更多資源投入軍工業。俄國軍事防禦占聯邦支出的比重,從2020年的近14%升至2023年的21%,2024年料再升至逾29%。俄羅斯也十分擅長規避制裁,持續透過其他國家取得西方生產的晶片與通訊設備。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2023年12月表示,俄羅斯生產的彈藥足足是戰爭爆發前的17.5倍,無人機為17倍,坦克則是5.6倍。

俄國也增加導彈與其他武器生產。據愛沙尼亞軍事情報機構估計,俄國炮彈產量從2021年的40萬枚增至2022年的60萬枚,超過美國與歐盟兩者加總。北約組織一名資深官員表示,若依照目前規模來看,俄國還可維持戰事兩~五年時間。

芬蘭央行分析俄國數據後指出,俄羅斯數個軍事相關產業的產能,自戰爭開始以來翻倍成長。但軍事產能增加與支出暴增恐難以為繼,原因是投資、勞力與材料耗竭。

部分分析師質疑莫斯科當局提供的數據過於誇大,認為其中涵蓋品質較低的舊款設備與武器。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認為,俄國國內彈藥生產不足以因應對戰烏克蘭。這意味著:莫斯科當局可能得更依賴外國盟友,包括北韓、伊朗與白俄羅斯提供的彈藥,以及中國供應的電腦晶片與化學品等零組件。

軍工業大缺工

不僅如此,俄羅斯軍工業也面臨勞力短缺挑戰。為了提高產出,部分工廠實施24小時輪班制度,甚至有業者從附近監獄招募250名犯人協助生產。

據克里姆林宮網站紀錄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日訪問俄國最大坦克工廠時,他坦言已意識到技術人員短缺問題。

早在2022年6月時,俄羅斯副總理鮑里索夫(Yury Borisov)便表示,軍工業約短缺40萬人。該產業需要約200萬名工人,這意味著勞力短缺比重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