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陳穎芃

電動車被傳統電瓶拖累

 由於多數仍靠12伏特鉛酸電池做為電瓶,老舊技術已不符現今複雜電子系統需求,導致故障頻傳,美國主管機關已對特定年份車款展開調查。

image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在電動車產業努力提升鋰電池續航力之際,用來啟動車內電子元件的電瓶卻還使用傳統鉛酸電池,導致問題百出讓車主不堪其擾。

精句選粹■In some new electric-car models, these 12-volt batteries are dying repeatedly and unexpectedly, leaving drivers stranded and needing a jump to get going again.

美國車主芬柯斯坦(David Finklestein)幾年前買了一台現代汽車電動休旅車Ioniq 5,起初他和妻子開車出門都沒問題,但幾個月後車子突然開始頻頻故障,有時候連車門都打不開。

 他百思不得其解因為他都有定時充電,沒想到最後發現問題不在為引擎供電的大顆鋰電池身上,而是在引擎蓋下方的電瓶。

技術過時 引發故障頻傳

 數十年來汽車電瓶採用12伏特鉛酸電池,即便在電動車問世後,多數電動車仍靠12伏特鉛酸電池做為電瓶,但這個老舊的電池技術已經不符合電動車內複雜電子系統需求,導致故障頻傳甚至引發行車安全疑慮。

 雖然電動車主要動力來源是鋰電池,但車內電子系統從車門電子鎖到儀表板都靠12伏特鉛酸電池啟動。這類電池體積不大,外觀上類似一個昆蟲箱,通常位在引擎蓋下方。

 一般而言這類電池壽命約三年~六年,但標普全球移動分析師庫瑪爾(Amod Kumar)表示,今日的電動車車內系統功能眾多且複雜,比過去耗費更多電瓶來維持運作,導致12伏特鉛酸電池加速耗損。

 令許多車主及車商頭痛的是,12伏特鉛酸電池耗損問題不僅發生在舊款電動車,就連剛上市沒多久的新車也故障頻傳。去年凱迪拉克推出的電動休旅車Lyriq上市後不久,就有車主抱怨12伏特鉛酸電池壞了無法發動車子。

 凱迪拉克調查後發現是軟體問題導致電瓶在車子熄火後繼續耗電,於是委託經銷商更新軟體。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推出的電動皮卡車及電動休旅車也在去年發生類似問題,調查後發現是車內感應器故障導致12伏特鉛酸電池加速耗損,同樣透過軟體更新解決問題。

 但芬柯斯坦的問題卻沒那麼好解決,在電瓶一再故障的情況下,現代汽車被迫在2022年花錢向芬柯斯坦買回那台Ioniq 5。此外,美國還有許多Ioniq 5車主都在近期通報電瓶壞掉。這些車主大多表示在行車中突然聽到一聲爆裂,緊接著電動車就熄火了。

 由於事關行車安全非同小可,美國主管機關已針對特定年份出廠的Ioniq 5及起亞汽車(Kia)EV6電動車展開調查,初步發現車內控制系統瑕疵阻礙鋰電池為電瓶充電。現代汽車已為此更換瑕疵零件並執行軟體更新。

改採48伏特 供應鏈恐翻新

 儘管電動車製造商都知道12伏特鉛酸電池技術過時,不合乎今日的電動車電子系統需求,但車用電池製造商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前技術長卡利恩(Bob Galyen)表示,電動車改用48伏特電池做為電瓶會面臨更多困難,因為這代表整個上游零件供應鏈都要翻新。

 卡利恩表示目前電動車多數內裝電子零件都是依照12伏特電池規格設計,一旦電瓶改用48伏特電池就需要特殊訂製零件。他表示:「試著去外頭找48伏特車用風扇或48伏特車門電子鎖,你會發現很難找到這些零件。」

 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表示他已受夠12伏特電池,於是毅然決然在最新電動卡車Cybertruck改用48伏特電池。特斯拉主管巴農(Pete Bannon)去年在投資人大會上表示:「48伏特將是特斯拉未來低伏特電池設計,也將成為電動車產業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