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5文■吳慧珍

環保水泥是門好生意

「突破能源創投」是比爾蓋茲創辦,貝佐斯、馬雲及前紐約市長彭博等都是金主。該公司注資新創混凝土業者Partanna,因其研發可減少水泥製程碳排量的新技術。

image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全球常用建材水泥,生產過程釋出大量二氧化碳被當成暖化禍首之一,標榜開發環保水泥的新創公司竄紅,科技、體育界名人爭當金主。

精句選粹■Bill Gates, Jeff Bezos and former Los Angeles Laker Rick Fox are part of a new wave of investors and entrepreneurs looking to make one of the world’s worst pollutants greener.

作為重要建材的水泥,排碳量相當可觀,也被視為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之一,而以開發環保混凝土為主的新創公司相繼冒出頭,吸引比爾蓋茲、貝佐斯等名人爭相投資。

據估計,全球碳排放量來自混凝土的超過7%。混凝土的碳排量與印度排放量相當,甚至是全球航空業排放量的2倍有餘。

水泥碳排量十分驚人

混凝土是全球第二常用建材,僅次於水。混凝土因具備成本低廉、容易製造、防火且極為堅固的優點而大受歡迎,但混凝土的原料水泥,是碳排放的罪魁禍首。

麻省理工學院副教授梅西克(Admir Masic)指出,水泥是最大眾化的建材。但這種材料也「很髒」,因水泥是石灰岩和黏土以華氏2,700度高溫製作,石灰岩在加熱過程中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加上用煤炭或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燃燒,更助長碳排放。

Brimstone、Partanna等混凝土業者,研發可在水泥生產過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新技術。Partanna這家設在巴哈馬的新創公司,是拿過三屆總冠軍的前NBA湖人隊球星福克斯(Rick Fox)成立。突破能源創投(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第五牆(Fifth Wall)等創投業者,對這些公司注資數千萬美元。

突破能源可是大有來頭,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創辦,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前紐約市長彭博等都是幕後金主。

Brimstone等投入環保水泥研發,多少受到美國聯邦政府提供補助的激勵,聯邦政府還砸下數十億美元要幫水泥等建材脫碳。

 加州2021年通過立法削減水泥排碳量;紐約2023年頒布新規,對政府資助建案的混凝土排碳量設限。

有的業者試著用低污染材料生產水泥。Brimstone表示,該公司研發不含碳岩石製作水泥的方法,迄今已籌到6,000萬美元資金。

煤灰、火山灰取代水泥

 有業者則賣水泥的替代品。Eco Material Technologies將從垃圾掩埋場取得的煤灰、自礦場採集的火山灰,賣給混凝土業者,用這些取代水泥不是新鮮事,但該公司設法提高水泥替代品在混凝土的比例。

還有業者的作法是淨化空氣。加拿大新創公司CarbonCure過去一年引入8,000萬美元投資,其提出的技術是將二氧化碳灌入混凝土。

MIT學者梅西克說,環保水泥是否能普及不得而知,建築法規對混凝土內容物的規範嚴苛,多數建商沒有嘗試新建材的意願。

成本是另一大問題。Eco Material執行長奎沙(Grant Quasha)指出,該公司最友善環境的水泥替代品,成本是一般水泥的2倍。Brimstone執行長則說,其產品的成本與一般水泥差不多甚至更便宜,但他們連工廠都沒蓋。

突破能源創投執行合夥人杜恩(Eric Toone)說:「要是我去開發中世界,告訴他們水泥要再多付20%,他們才不幹。」即便開發環保水泥的新技術成功,新創公司也無法保證能大量生產減緩全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