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5文■佘葳芸

戰爭考驗以國經濟韌性

 經濟學家認為,雖然以色列第一季經濟似乎有望站穩腳跟,但現在看來,2024年全年可能會出現有史以來最弱的GDP成長。

image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加薩戰爭導致以色列去年第四季GDP萎縮近20%,儘管該國經濟噩耗頻傳,似乎撼動不了科技巨頭及投資人對其信心。

精句選粹■Israel’s output contracted sharply in the final three months of 2023, falling for the first time in nearly two years, as the war with Hamas takes a heavy toll on the economy.

以哈戰爭進入第五個月,衝突爆發以前,以色列經濟基礎相對穩固,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為成長6.5%,整體債務占GDP比從疫情期間的71%降至61%,遠低於英美等國。然而這場衝突正在考驗以國經濟實力,其通膨率從去年12月的3%放緩至1月2.6%,可能為經濟疲軟的跡象。

 以色列中央統計局2月中公布統計數據,按年率來看,GDP去年第四季(10至12月)季減年率達19.4%,較前一季(7至9月)修正後成長率的年增1.8%大縮水。

私人消費支出大跌

 遜於預期的降幅主因為私人消費支出大跌26.9%,自去年10月7日襲擊事件後消費者信心大幅下降,家庭削減支出。

 研調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皮奇(Liam Peach)指出,由於徵兵和巴勒斯坦工人減少,導致住宅建設幾乎停滯,企業固定投資縮水67.89%。此外,出口額下降18.3%。

 皮奇日前在報告中表示:「雖然第一季經濟似乎有望站穩腳跟,但現在看來,2024年全年可能會出現有史以來最弱的GDP成長。」據統計局數據,以色列去年經濟成長為2%。

 CNN報導,經濟數據公布之際,以色列貨幣謝克爾(Shekel)兌美元匯率一度走軟至3.62美元。然而,該匯率自去年10月襲擊事件發生後立即出現暴跌,至今可說是顯著復甦,部分歸功於央行的支持。

 同一時間,以色列股市並未因GDP翻黑而受挫,反之,大盤指數在當天下半交易日上漲0.6%。大盤指數被視為以國經濟晴雨表。當襲擊事件爆發時,該指數曾出現短暫暴跌。

 以色列近期另一經濟噩耗為產出減少,由於在加薩持續推進摧毀哈馬斯的行動。據央行估計,至2025年底,此衝突將為以國付出約2,550億謝克爾(約703億美元)的損失,相當於13%的GDP左右。

 去年11月,央行將2024年的GDP成長預測從戰爭前夕的3%下調至2%。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更是看衰以國經濟,在2月稍早首次下調其信評,理由是戰爭導致政治風險升高和公共財政惡化。

 穆迪認為,以國的公債負擔大幅高於衝突前的預期,預計至今年年底,該國國防支出將在兩年內翻倍。

 對戰事的直接支出以外,政府還為從加薩和黎巴嫩邊境撤離的以色列公民提供住房補助,並向工人和其公司提供財政支持。根據特拉維夫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的數據,戰爭爆發時,以色列徵召超過30萬名預備役軍人,勞動力減少7%。

 穆迪表示,預備役軍人近期陸續退伍或除役,學校也重新開放,使勞動力朝衝突前的水準恢復。以國最大創育機構SNC(Startup Nation Central)稱,此將有望帶動經濟關鍵的科技業。

 科技產業在以國GDP占比高達18%、在出口額及稅收分別占比50%及30%,而該產業約有15%的勞動力已入伍參戰。

資金募集遭受衝擊

 由於全球新創企業融資放緩,及以國當局推動的司法改革嚇跑投資人,該國資金籌募早在衝突以前遭受衝擊。以國科技公司在2023年籌集約百億美元,僅達2022年的約莫一半。

 SNC執行長哈森(Avi Hasson)表示,衝突使募資愈發困難,但由於多為國際客戶,因此市場需求仍維持良好。他指出,科技業在滿足產品期限和業務持續性方面,表現出令人驚豔的彈性。

 儘管戰爭的持續時間和影響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英特爾旗下仍有數千名員工在以色列,並持續在當地發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