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5文■吳慧珍

俄烏戰爭不只2年

 到2022年底,烏克蘭收復半數戰爭爆發之初落入俄軍之手的失土,澤倫斯基訪華府時受到英雄式歡迎。

image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滿二周年,但莫斯科對烏國的野心,早在十年前染指克里米亞半島就已開始。

精句選粹■It’s one decade since police gunned down dozens of civilians on a central street here, the first large-scale bloodshed of Russia’s efforts to keep Ukraine in its grasp.

俄烏戰爭今年2月24日屆滿二周年,其實俄羅斯早在十年前就明目張膽將手伸入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揭開侵烏序幕。但俄軍至今仍未攻陷首都基輔,烏軍奮力反攻奪回部分淪陷的領土。

 俄羅斯派兵占領克里米亞半島後的這幾年,使出各式手段試圖控制烏克蘭,從扶植烏國東部親俄勢力,到在經濟政治面施壓。這些伎倆都告失敗後,俄國總統普丁2022年2月24日下令全面入侵烏克蘭。

俄國推進基輔失利

不過在烏克蘭負隅頑抗下,俄國二年來的入侵野心受挫,不僅推進基輔失利,搶占的領土又被烏軍奪回大半,但莫斯科仍占據烏國近20%領土。

回溯2013年底,時任總統的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拒與歐盟簽署協議,反而向克里姆林宮靠攏,數萬烏克蘭人湧入基輔獨立廣場,抗議政府腐敗及亞努科維奇親俄。

最初的和平示威演變成軍警與抗爭者的流血衝突,造就2014年2月的「廣場革命」,亞努科維奇慘遭罷黜被趕下台,流亡至莫斯科。

烏克蘭新政府掌權後,俄羅斯覬覦深入黑海的克里米亞半島,派遣被稱為「小綠人」的祕密武裝部隊占領,基輔當局窮於應付加上美國消極應對,普丁沒多久就併吞克里米亞。

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與南部煽動反政府革命,烏東頓巴斯親俄分離主義勢力在莫斯科撐腰下發動內戰,逕自成立頓內次克及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烏國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相繼在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與烏東叛軍簽署尋求停火的《明斯克協議》及《新明斯克協議》。

 俄羅斯想從內部顛覆烏克蘭的野心,讓這個昔日蘇聯的一員漸行漸遠。烏克蘭拆掉境內數百座列寧銅像,烏克蘭人開始棄俄語改說烏克蘭語,宗教上烏克蘭也尋求脫俄,與俄羅斯正教會劃清界線。

 在此同時,烏克蘭人對戰亂和貪腐阻礙經濟及國家發展感到厭煩,電視喜劇演員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政治素人之姿趁勢而起,矢言終結戰爭及根除貪腐,在2019年總統選舉獲壓倒性勝利。

 澤倫斯基上台執政後,面對普丁想掌控烏克蘭的狼子野心,選擇與西方站在同一陣線,積極爭取加入北約和歐盟。忌憚北約東擴的普丁,又開始對基輔步步進逼。

 2022年2月21日,俄羅斯宣布承認烏東的頓內次克及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假維和之名派兵進入頓巴斯地區。同年2月24日,普丁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吹起全面入侵烏國的號角,成為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軍事衝突。

 在烏國軍民頑抗下,俄軍進犯攻克基輔的企圖沒有得逞。到2022年底,烏克蘭收復半數戰爭爆發之初落入俄軍之手的失土,澤倫斯基訪華府時受到英雄式歡迎。

烏國籲西方持續增援

 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戰局仍陷膠著,烏方在人力軍備耗竭下只能處於守勢,俄軍雖持續推進,始終難有重大突破。澤倫斯基呼籲西方進一步增援,包括提供更多防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