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5文■蕭麗君

美國大發戰爭財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國防與太空部門工業生產增長17.5%,而歐洲各國大手筆向美採買戰機等硬體,近幾年支出相當於過去20年。

image
圖╱美聯社

新聞提要■歐洲的重整軍備和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讓美國軍工業成為最大贏家。

精句選粹■European rearmament and American aid to Ukraine flow back to defense industrial base

支持烏克蘭人士最常提及的理由是有助美國戰略利益或道義責任。最近他們又有更充分原因,指稱這場戰爭對美國經濟有利。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年以來,美國國防工業接到的武器與彈藥訂單不斷增加。這些訂單多自於歐盟國家與五角大廈。前者為企圖擴大軍事能力,後者則是為了購買新設備,與補充因向烏克蘭交付武器而耗盡的軍用庫存。

根據美國聯準會的數據指出,自兩年前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國防與太空部門的工業生產已大幅增長17.5%。

 拜登政府表示,在一項950億美元的國防補充法案中,預留607億美元給烏克蘭,不過實際上有64%卻是回流到美國的國防工業基地。該法案還包括為以色列與台灣提供資金,雖然該法案2月中旬已在參議院表決通過,但由於共和黨的反對,是否能在眾議院順利過關還是未知數。儘管戰爭會產生經濟效益,但這些效益多發生在美國實際上並沒有參與的情況下。

 歐洲政府近來大手筆向美國採買戰機與其他軍事硬體。根據沃爾夫研究機構(Wolfe Research)軍事業分析師沃爾頓(Myles Walton)指出,事實上,最近幾年歐洲在這方面的支出規模相當於過去20年。

 他還補充,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截至去年9月為止的一年期間,美國共進行超過800億美元的重大軍火交易,當中約有500億美元流向歐洲盟友,為歷史均值的5倍以上。

援烏資金 回流美國防工業

 然而國防補充法案的資金,加上先前承諾的援助,預料未來幾年,相當一年國內生產總值約0.5%的資金,將挹注到美國國防工業。

沃爾頓表示,波蘭已下訂約300億美元的阿帕奇直升機與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Himars)、M1A1艾布蘭戰車和其他硬體。德國則是斥資85億美元購買陸上作戰直升機與相關設備。至於捷克則買了56億美元的F-35戰機和彈藥。

美國國防工業大幅受惠,僅是世界經濟沿地緣政治線路的分裂,導致美歐關係緊縮的一種方式,通常對美國有利。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中斷讓歐洲能源價格與通膨急升,同時增加了歐洲對美國液化天然氣的需求。

去年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其出口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近1倍。這些出口約有三分之二流向歐洲。

液化天然氣投資 大幅推進

 Rapidan能源集團的全球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研究主管穆盾(Alex Munton)表示,美國正在興建五個新的液化天然氣項目,總投資額約為1,000億美元。他說,有多數項目是在烏克蘭戰爭後才開始建設。這主要是該戰爭對歐洲天然氣供應已經造成干擾,有助推動這些項目前進。

穆盾指出,由於這些鉅額投資,美國經濟受惠良多。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截至2021年6月的12個月與2023年同期間,對美的海外直接投資增加將近五成,當中有一大部分是歐洲公司因廉價與充裕能源供給而對美國進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