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3鄭勝得

山羊加入澳洲救火隊

 澳洲野火愈燒愈烈,政府看上山羊的「除草」能力,盼能降低發生機率,但此種行為卻也有破壞生態平衡之虞。

image
山羊加入澳洲救火隊 圖╱美聯社

■澳洲動用一切工具對抗野火,如今更把腦筋動到山羊身上,希望借助這群動物協助清除雜草,以防山火爆發不可收拾。

■Australia has already used satellite technology and firetrucks with mobile data terminals to battle deadly wildfires. Next up are the goats.

為了對抗致命野火,澳洲動用許多先進科技設備,包括衛星技術、裝設紅外線攝影機的直升機,以及配有移動數據設備的消防車等。他們如今又多了新幫手-山羊,後者啃食可充當火種的雜草枯葉,防患野火於未然,但缺點是這群動物不太聽從人類指揮。

 澳洲相關單位去年10月底展開測試,將40隻山羊送往新南威爾斯州Lue公立小學附近的廢棄鐵道,工作人員用電子圍籬控制除草範圍,但山羊充滿野性,總有一、兩隻試圖逃脫。

 Lue公立小學校長麥唐納(Caron McDonald)笑著說道:「校車一停妥,所有山羊就轉過頭來,瞧瞧是哪一位學生下車。」

 這群山羊迄今已清除25英畝範圍的雜草,約是他們設定目標的一半。麥唐納表示:「小朋友都非常喜歡新鄰居,還搶著為山羊命名,但牠們經常亂跑,導致我們常常搞混。」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乾旱更為頻繁,導致澳洲、美國等地野火機率攀升,火勢也更難對付。

 這促使大家開始思考如何善用分配滅火資源,以及能做哪些事情防範野火迅速擴大。

 澳洲兩年前爆發嚴重野火,導致數十人不幸死亡,當時燒毀的土地面積勝過美國華盛頓州。

 重災區新南威爾斯州的慘痛經驗,令當局開始檢討策略燒除(hazard reduction,人為引發小型山火,減少日後大火機率)策略,當時有人建議不妨試試山羊放牧等其他方法,利用動物協助清除雜草。

山羊吃草不受地形限制

 據新南威爾斯州估計,40隻山羊在兩個禮拜內便能吃掉0.5英畝的茂密植被。若是中等茂密植被,在一周內便能解決。

 該州鄉村消防局(NSW RFS)主管麥克凱奇尼(Peter McKechnie)表示,雖然山羊稱不上是什麼「高科技玩意」,但牠們可以做到消防人員與機械辦不到的事。

 山羊可以穿梭高低起伏的蜿蜒地形覓食,除草效果遠勝過傳統工具。

 此外,山羊覓食的種類比起牛隻或綿羊更廣,且牠們樂愛攀爬,後腳站立時可觸及6英尺(約1.8公尺)高的樹葉。麥克凱奇尼表示:「若下雨的話,我們便無法實施策略燒除,但山羊照樣能除草。」

 澳洲當局認為,美國加州、西班牙與葡萄牙等地的研究初步證據顯示,利用山羊等動物除草有助於防範野火,這類測試計畫未來幾個月在本地應該擴大實施。

計畫實行評價兩極

 新南威爾斯州北部小鎮Coolatai前消防志工史都華(Scott Stewart)表示,他對於山羊除草的效果印象深刻,深信此法日後定能發揚光大。Coolatai亦是測試地點之一。

 但部分人士反對這類「利用動物預防野火」的策略。數年前,一項利用乳牛放牧減少維多利亞州阿爾卑斯國家公園枯草面積計畫便遭環保人士抗議,後者擔心此舉恐導致煙熏鼠與高山樹蛙等動物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