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09陳穎芃

樂高建碳中和工廠

 樂高將投超過10億美元,建全球第一間樂高碳中和工廠,且在附近興建一座太陽能發電廠,以完成百分百再生能源供電目標。

image
樂高建碳中和工廠 圖╱美聯社

■樂高看好亞太市場成長潛力,並響應全球政府對抗氣候變遷,將在越南興建第一座碳中和工廠,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發電。

■Although the company also said that its decision to build the plant in Vietnam had not been accelerated by recent supply chain disruption, some experts have said it can be a lesson to other companies struggling to get their products to customers.

去年全球供應鏈大亂讓許多製造商學到教訓,決定重新布局供應鏈並分散廠房據點。另一方面,去年11月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也換來各國政府落實氣候政策的承諾,將使企業面臨更嚴格的法規限制,也讓許多全球品牌重新思考永續經營策略,而樂高就是其中一例。

碳中和廠選址越南

 去年12月樂高與越南新加坡工業園區合資有限公司(VSIP)簽訂備忘錄,將在越南平陽省胡志明市附近投資超過10億美元興建廠房。這座廠房將是樂高繼中國之後在亞洲興建的第二間廠房,更引人關注的是,這將是樂高全球第一間碳中和工廠。

 根據雙方協議,越南廠將在屋頂安裝太陽能面板,並由VSIP在附近興建一座太陽能發電廠對工廠供電,讓越南廠達到百分百再生能源供電的目標。此外,越南廠也將取得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LEED)金級認證,確保能源、用水及廢料等生產環節都符合永續發展標準。工廠除了內部採用節能設備之外,也將配備電動車充電站。

 除了廠房自身落實環保之外,樂高和VSIP也將在越南植樹五萬棵來彌補興建廠房所損失的綠地。

 越南廠將是樂高在全球第六座廠房,預計占地13萬坪,將在今年下半動土、2024年投產,未來15年內將為當地創造4,000個工作機會。

 樂高營運長拉斯穆森(Carsten Rasmussen)表示:「感謝越南政府協助我們達成建造第一座碳中和工廠的目標。越南政府計畫投資再生能源基礎建設,也願意和尋求優質投資機會的外資企業合作,是讓樂高在越南建廠的主因。」

 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預期,2025年前亞太玩具及遊戲(不含電玩)市場營收將成長28%,超越全球市場營收成長率24%。2019年以來樂高在亞洲地區每年締造雙位數百分比成長率,這也是樂高在中國設廠後,又決定在亞洲增加廠房的原因之一。

縮短物流時間 減少污染

 越南廠將讓樂高更貼近東南亞終端市場,除了能及時因應區域消費需求調整產能外,也能縮短供應鏈物流時間,降低長途海運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雖然樂高表示越南設廠是公司早就計畫好的市場布局策略,並未受到去年全球供應鏈混亂所驅使,但業界專家仍舊認為樂高的策略值得其他飽受供應鏈拖累的業者效法。

 RSR Research合夥人羅森布朗(Paula Rosenblum)表示:「樂高的決策是我們很久以前就該做的決策,那就是分散風險。當需求來自特定市場時,業者仍須有替代方案。」

 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不少跨國企業的越南產線一度停擺,例如耐吉(Nike)50%鞋類產品都在越南製造,但越南廠去年中因疫情停工,迫使耐吉下修財測。但物流業專家認為,越南在去年疫情期間遭遇的各種難關讓許多業者學到寶貴一課,未來更知道如何應變。

 TMX顧問公司主管班哲(Megan Benger)表示:「越南在上一波疫情中學到如何平衡疫情帶來的風險,以及如何維持產能。我們相信這些經驗將讓越南在未來新一波疫情爆發時維持良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