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1陳穎芃

印度煙火禁令玩假的

 煙火禁令在新德里似乎起不了作用,再加上當地長久以來存在的污染源,導致空污指數達到危險級。

image
印度煙火禁令玩假的 圖╱美聯社

■印度政府面對國際壓力,不得不立法防止空氣污染繼續加速氣候變遷,但國內執法效率不彰,讓法律形同虛設。

■Every year, either government authorities or India's Supreme Court slap a ban on firecrackers. But the bans only rarely appear to be enforced.

今年11月4日是印度一年一度的排燈節(相當於過年),而政府早就立法禁止民眾在排燈節施放煙火,但排燈節隔日早晨,首都新德里再度籠罩在霧霾當中,不只空氣中充滿硝煙味,路上也滿是煙火燒盡的碎屑,因為一心狂歡的印度人毫不理會禁令,而警察也懶得取締。

空污指數飆高

 新德里早已是全球數一數二空氣品質差的首都,但今年排燈節隔日空污指數更加驚人。測量1立方公尺空氣中PM2.5細懸浮微粒含量的空污指數(AQI)在11月5日達到463點,創下今年以來最高紀錄,已經逼近頂級的500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PM2.5全年平均測量值高於5微克(mcg)就是危險空氣環境,沒想到新德里在11月5日當天平均測量值竟高達706微克。嚴重空污會引發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而印度每年因空污而死亡的人數超過百萬人。

 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CREA)分析師達西亞(Sunil Dahiya)表示:「煙火禁令在新德里似乎起不了作用,再加上當地長久以來存在的污染源,導致空污指數達到危險級。」

 每年印度政府和最高法院輪番頒布煙火禁令,但執法效率不彰。印度最大反對黨國會黨領袖拉梅詩(Jairam Ramesh)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印度更愛立法卻又對法律視而不見。今日的新德里更加凸顯這項陋習對人民生活造成的後果。」

執法效率不彰

 德里市環保局長拉伊(Gopal Rai)表示,政府打算在當地安裝20台灑水器來稀釋霧霾,但環保人士認為這樣做還不夠,呼籲政府應暫時禁止營造活動並關閉高污染工廠。

 每年秋天新德里空污指數飆高的原因除了排燈節民眾瘋狂放煙火之外,11月也正值鄰近的旁遮普省(Punjab)及哈里亞納省(Haryana)農作收成期,而農民燒稻草造成的濃煙讓空氣遭受雙重污染。印度地球科學部統計,新德里的PM2.5測量值有35%來自燒稻草的濃煙。

 今年10月新德里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意外洗滌空氣中的髒污,讓當地居民見到四年來最清澈的藍天,無奈隨著冬季到來氣溫下降且印度北部風速減弱,導致新德里上空的污染物質再度凝聚。

 新德里Max健保醫院醫生米索爾(Ambrish Mithal)近日在推特發文抱怨:「空污對過敏及氣喘患者來說很可怕。我們將繼續爭論空污原因,勢必繼續受苦。」

 印度政府長久以來為了追求經濟成長而忽視污染問題,使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上受到指責。莫迪在會中宣稱印度將在2070年達到淨零排碳目標,比許多專家預估時間遲了20年。

淨零排碳蒙塵

 莫迪強調印度全心全意投入氣候變遷對策,畢竟印度人口占全球比重達17%,但排碳量占全球比重僅5%。他也宣稱印度再生能源比重將在2030年前達到50%,高於目前的38%,但各國領袖還是對印度淨零排碳目標感到失望。

 美國、英國及歐盟皆立下目標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碳,就連全球排碳量最高的中國也立志在2060年前達標。科學家一再呼籲,全球排碳量必須在2030年前減半,並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碳才能避免氣候變遷的最壞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