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1吳慧珍

芬蘭首都禁肉救地球

 雖然芬蘭人吃素日漸流行,但政府在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的同時,所制定的政策卻也衝擊當地文化,令人民感到不安。

image
芬蘭首都禁肉救地球 圖╱摘自Pexels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為落實減碳承諾,宣布明年起公開活動的餐飲,將以素食取代葷類,同時棄用一次性餐具,但此新政策也引發正反評價。

■Finland's capital city says it will no longer serve meat at seminars, staff meetings, receptions and other events to reduce Helsinki's carbon footprint.

北歐國家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為了減少碳足跡,決定推廣吃素救地球,市政府宣布自2022年1月起,諸如研討會、員工大會、歡迎會等活動場合不再供應肉類,以當季蔬食和當地永續性魚類取代。

赫爾辛基市政府的新政策還規定,活動中提供的咖啡、茶及香蕉等品項,必須是公平交易產品,牛奶也換成燕麥奶。另外不使用一次性餐具,零食茶點不得以拋棄式容器盛裝,也鼓勵與會者避免食物浪費。

赫爾辛基氣候小組負責人哈斯特洛姆(Johanna af Hallstrom)告訴當地媒體:「要減輕食物對氣候的衝擊,減少本市消耗的天然資源,這不失為一個辦法。」

盼減輕食物對氣候衝擊

赫爾辛基市公關主管奇維拉(Liisa Kivela)表示,此一變革明年1月生效,但市立學校和市府管理的員工餐廳除外。

奇維拉指出,這項已獲市議會通過的政策允許例外,例如赫爾辛基市長瓦提艾能(Juhana Vartiainen)或該市高階主管主辦的「高層訪問或類似活動」。

今年8月就任市長的瓦提艾能表示,在某些情況下還是會供應肉類,他樂見赫爾辛基保留這個選項。

他告訴芬蘭紙媒《晚報》(Iltalehti),「好比要是瑞典國王來訪,可端上國內野味款待,或向特定團體供應肉品也是很自然的事,既須審慎又要符合常情。」

赫爾辛基市議會宣布以素食取代肉類的政策後,在社群媒體上引爆熱議,禁肉令在公民與政客間掀起正反激辯。

芬蘭鄉村地區的議員和選民尤其感到忐忑不安,畢竟當地狩獵盛行,供應野味料理是家常便飯,國內飼養的馴鹿肉經常是款待來訪外國政要的桌上佳餚。

 芬蘭農業生產者暨林主聯合會(Central Un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ers and Forest Owners)主席馬蒂拉(Juha Martilla)則批評,從赫爾辛基的能源政策來看,此漂綠(greenwashing,以環保為名掩蓋實際政策)的決定差勁透頂。

肉類消耗量連兩年下降

芬蘭自然資源研究所(Natural Resources Institute)今年稍早指出,人口550萬的芬蘭,肉類消耗量已接連兩年下降,原因出在民眾吃素風氣日盛,捨棄用動物肉類製作漢堡、香腸及絞肉,改用植物性產品。

赫爾辛基祭出改吃素食的新政策,最大目的是減少排碳量。這個首都的市議會2019年曾做出承諾,2025年前肉類和乳品的消耗量要減半。

畜牧業被指責是地球暖化的主要禍首之一,飼養牲口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造成環境污染,土地與水資源的消耗更是驚人。

綠黨議員哈爾賈尼(Atte Harjanne)指出,芬蘭的肉品消耗量過去曾是歐盟之中數一數二。

可如今這股無肉不歡的趨勢似乎出現反轉,芬蘭自然資源研究所提出肉類消耗量連兩年下滑便是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