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1蕭麗君

嬰兒潮疫外退休

 聯準會理事奎爾表示,勞動力反彈緩慢,恐讓企業漲薪的壓力更為沉重,並迫使聯準會提早調高利率。

image
嬰兒潮疫外退休 圖╱美聯社

■新冠疫情來襲,意外引發嬰兒潮勞工提前退休潮,導致美企缺工危機更加嚴重。目前專家正在研究這波年長勞工的退出職場是暫時或是永久性?

■The Covid-19 pandemic has boosted retirements among baby boomers, further straining the tight labor supply and leaving a hole for employers to fill.

新冠疫情意外使得嬰兒潮世代的退休人數大幅增加,不僅讓原本就已陷入緊縮的勞工供給更加吃緊,也促使美企必須費盡更多心思來填補因疫情出現的人力缺口。

疫情打亂退休計畫

 研究人員指出,受限於低所得與教育程度,導致原本無法提早退休的年長勞工,在疫情期間卻被迫提前離開就業市場。研究者關注的議題在於,他們的提早退休只是權宜之計或是永久性的離開職場?研究者提到,有些人退休是因為害怕感染新冠病毒,有些則是找不到合適工作。

 然而在同時間,他們也發現,受惠於股票、房市與其他資產的價格上漲,使得在所得光譜另一端的高收入嬰兒潮世代,也比預期提早退休。

 美國勞動力歷經轉型,讓經濟政策官員的工作更加困難。他們正設法研判在疫情期間失去的工作是否將重回就業市場,以及會有多少勞工將填補這些缺口。迄今,他們還無法判斷這些嬰兒潮世代退休者,是否會因為待遇較好的工作,或是想念工作生活,而被吸引重新回到就業市場?有多少人是永久退出職場?

 先前在學校擔任閱讀顧問、目前69歲的皮慕絲女士(Veronica Primus)已在今年6月退休。她說原本在疫情爆發前,曾計劃再多做兩年,不過如今她卻改變心意。

 皮慕絲解釋,她之所以提早退休,是因為要縮減疫情期間學生的成就差距實在壓力太大。在歷經50年的教育生涯後,她說退休後將先休假幾個月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享受生活,之後再規劃下一步將如何走。

 根據勞工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為止,美國所創造的工作機會仍比疫情前減少五百萬個。當中人力缺口最大的產業多集中在休閒旅館業、製造業與運輸業等,這也導致製造與服務業成長減緩。聘僱困難也讓企業招攬人手的競爭加劇,並使得薪資上漲壓力增加。

勞動參與率恐回不去

 聯準會理事奎爾(Randal Quarles)先前表示,他不預期勞動力參與率可回到疫情前水準,其中因素之一就是年長勞工因應疫情衝擊,導致退休人數超出一般比例。勞動力緩慢反彈,也恐讓漲薪的壓力更為沉重,並迫使聯準會將比預期時間提早調高利率。

 根據堪薩斯與達拉斯聯準銀行針對退休族群的追蹤調查發現,從2020年2月到今年4月這段期間,退休人數比以往平均趨勢高出150萬人。

 勞工部統計發現,在疫情初期離開勞動力的許多年輕勞工如今已逐漸回歸,不過年長勞工回流的速度卻遠低於前者。統計指出,25到54歲的主要勞工族群,其勞動力參與率已從2020年4月、也就是疫情剛爆發時的79.8%攀升到9月的81.6%。至於55歲以上勞工,到9月為止的勞動力參與率只有38.6%,與去年4月相同。

 Indeed就業網站的首席經濟學家柯寇(Jed Kolko)認為,疫情間退休人數增加,凸顯一重要社會現象,就是美國在步入高齡化社會後,勞動年齡人口規模的成長比以往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