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2文■蕭麗君

英國王室何去何從

 據去年底民調,逾六成受訪民眾認為英國應繼續保留君主制;在澳洲,長期批評此政體的人士,則希望在英國君主政權交接時,能與英國正式脫離關係。

image
●隨菲利普親王辭世,也象徵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一手撐起的傳統世代已步入尾聲。 圖╱美聯社

■隨著菲利普親王的辭世,也象徵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一手撐起的傳統世代已步入尾聲。這也引發外界開始思考,女王交棒後的英國君主政體將何去何從?

■"Prince Philip's death will have a knock-on effect on people reconsidering the worth of the monarchy." said author David McClure.

菲利普親王辭世不只意味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失去了她最重要的支持力量,這也提醒世人她將近70年對英國的統治已進入尾聲。

 著有《The Queen's True Worth: Unravelling the Public & Private Finances of Queen Elizabeth II》一書的作者麥克盧爾(David McClure)表示:「這是一個世代的結束,並引發外界針對君主政體制度的領導權,甚至是21世紀英國君主制扮演的角色有更大的疑問。」

 他還補充,菲利普親王的過世讓民眾重新思考英國君主的價值,以及做為政治機構的意義。

君主制岌岌可危

 在英國,女王被視為一國之主、英格蘭教會最高統治者、英國軍隊最高統帥與權力的象徵等。她通常會在英國國會開議時發表演講、並且簽署法案。

 此外,女王還是大英國協的元首,領導現有的54個成員主權國,包括澳洲、加拿大與紐西蘭等。

 本身是歷史學家,也是《Elizabeth:The Queen and the Crown》作者的葛里斯伍德(Sarah Gristwood)認為,未來數年,不只在英國,同時在大英國協等女王管轄的地區,英國君主制將愈來愈加脆弱,甚至有人預期沿襲英國百年的傳統制度將不會永久持續。

 她指出在菲利普親王過世後,查爾斯王儲曾在他悼念其父親的短暫演說中,兩度提及大英國協,她認為這絕對不是一個意外。

 根據YouGov在2020年12月進行的一項調查指出,受訪的逾六成民眾認為英國未來仍應繼續保留君主制,只有25%表示應該透過選舉,選出新的國家元首。

 在澳洲,長期對君主制有所批評的人士,則希望在英國君主政權交接時,能與英國正式脫離關係。

 前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

m Turnbull)聲稱:「在女王統治結束後,我們應該說:『我們已經越過分水嶺』」,他認為讓下一任英國國王或女王自動成為澳洲元首,是值得大眾深思的議題。

 此外在加勒比海的島國巴貝多政府,曾在去年9月也表示,「現在是我們將過去殖民地歷史完全拋離的時候!」該政府強調:「巴貝多人要自己的國家元首。」

 至於在英國,雖然女王的聲望依然很高,批評者卻提到政權交接只會引發更多人對王室的抗拒。

 反君主制活動組織Republic的執行長史密斯(Graham Smith)表示,當民眾想到君主制,他們想到的是女王或菲利普親王,以及與過去、戰爭等等的歷史連結。他說查爾斯王儲儘管將會繼任王位,但他將不會受到民眾對他母親一樣的尊重與愛戴。

女王人氣高 儲君難取代

 王室專家邁克魯(Daisy McAndrew)提到,王室也很清楚他們所面臨的危機,並且對此開始進行準備。她說當查爾斯接任國王後,他將進行「大英百日之旅」,期望能帶動大英國協民眾對新君主的接受氛圍,這對查爾斯王儲將是「不成功便成仁」的關鍵時刻。

 雖然女王已逐漸將許多王室職責移交給查爾斯,不過根據民調顯示,查爾斯受歡迎的程度根本無法與女王相比。YouGov在去年底的民調結果指出,只有32%受訪者認為查爾斯應登基,至於40%的民眾則希望威廉取代他父親成為下一任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