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蘇崇愷

自熱食品鎖定單身族

 據大陸民政部估計,到2021年全大陸獨居成年人將達到9,200萬人,也使得「單身經濟」成為市場焦點。

image
自熱食品鎖定單身族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五年大陸
自熱食品規模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商業嗅覺敏銳的業者掌握單身族群的消費需求,資本接連注入,使得主打「一人食」概念的自熱火鍋等自熱食品備受市場關注。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大陸自熱火鍋等一人份食品的銷量增長,機構此前預估2020年大陸自熱食品規模有望達到人民幣(下同)40億元,年增14.29%。此外,大陸民政部估計,到2021年全大陸獨居成年人將達到9,200萬人,也使得「單身經濟」成為市場焦點。

 經濟觀察報報導,目前自熱火鍋市場參與者主要分三類,一類是傳統火鍋巨頭,如海底撈等業者,在既有品牌基礎上,順勢推出自熱火鍋品項,突破火鍋餐飲店的食用場景。其次是零食廠商,如三隻松鼠、來伊份等均推出自熱火鍋。還有一類是莫小仙、自嗨鍋、食族人等主打速食品項的新興品牌。

疫情間 線上訂單暴增

 此前,莫小仙方面透露,疫情期間的整體銷量年增近400%。而自嗨鍋3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其線上訂單量在疫情期間增長200%至300%。早在5月份,莫小仙、自嗨鍋、食族人於一周內同時完成融資。

 食族人於5月9日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主要用於品牌營造、引進人才與通路拓展。自嗨鍋於5月11日完成由經緯中國獨家投資的逾億元B輪融資。莫小仙則於5月17日宣布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另一方面,在港股上市的調味品商頤海國際,是海底撈火鍋底料的獨家供應商,營收主要包括火鍋調味料、中式複合調味料及速食食品三方面。2017至2019年,頤海國際向第三方銷售速食食品收入由0.61億元增至9.78億元,2018年、2019年年增速分別為625%、120%。

 近年來,餐飲業中「一人食」與「零食代餐化,正餐零食化」趨勢時常被提及。6月份,來伊份提出「新鮮零食」品牌戰略,其聯合創辦人施永雷指出,隨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即食消費需求快速增長,少量多餐漸漸成消費者的習慣,正餐與零食的邊界正逐漸模糊。

 莫小仙創辦人王正齊曾表示,目前自熱小火鍋觸及的用戶規模在1億人左右,如果以比較理想的4億用戶量來看,還有較大的成長空間。但在許多市場人士眼中,自熱火鍋在突破上還面臨一些問題,且長期增長空間有限。

 長城證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劉鵬指出,自熱火鍋口味欠佳,加上有分析指出重複購買率及市場規模等問題,其未來成長空間有限。

 餐飲品牌高級顧問胡茵煐則表示,此次疫情改變一部分人的消費習慣。自熱火鍋與泡麵相比口味較重,受到更多年輕人歡迎,但缺點是價格高於一般速食食品。

速食食品市場掀新熱潮

 值得注意的是,自熱火鍋背後的整體速食食品市場,正面臨新的改變。據「青山資本2020中國快消品早期投資機會報告」指出,速食食品是單身、宅經濟及快節奏生活壓力下,懶人經濟的集中體現,與3至5元的傳統泡麵相比,市場更需要消費升級的產品。

 中國方便食品行業報告指出,速食食品一詞曾意味廉價、方便的產品,是消費者快速填飽肚子的選擇。而消費者如今的需求已不再是單純的便利性,人們開始重視營養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