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4文/許俊揚

蔡淑珠畫作 形韻雙佳

image
 ●蔡淑珠美學底子深厚,有膽識且展才華。圖/蔡淑珠提供

 傳神立骨法正宗,氣韻生動賦流麗。無論是畫山水,還是畫花鳥,名畫家蔡淑珠精湛造型的態度,都是相當認真非常端正的。蔡淑珠多才多藝,深研美學的功夫,正是其於形之所得,所以才可以溢神流暢,執筆墨到達「形韻雙佳」的境界。

中國畫追求氣韻生動的意象之美,但是當代很少有真正的能家可以像著名畫家蔡淑珠這樣,達到氣韻生動的筆墨意象。一提氣韻生動,並不是畫法直接就可以奔趨氣韻生動的結果,而是需要「型」的塑造水準先行精湛。氣韻生動不是憑空產生的,必然「形在前,韻在後」的水到渠成。蔡淑珠就是一位因形致韻的大家,她的繪畫作品精彩於形態的臻美,而後是神韻的自然生成。

蔡淑珠的筆墨立功於花鳥、山水兩門,各修造詣,皆顯非凡。她的花鳥作品、工筆畫牡丹的功夫完全是到達峰巔的自如。勾勒線條粗細相間,長短相較,高低相傾,把中國畫依線造型的特點發揮到淋漓盡致,然後用非常流麗的色彩渲染牡丹的生態氣韻,真而煥神,高貴典雅。觀其山水作品,更可進一步驚歎於其氣韻生動的表現力。能用大墨者是膽識,能用大彩者是才華。蔡淑珠畫山水,不但有膽識,而且展才華,雙力驅動,卓然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