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3黃欣

百萬網紅梁永安 為青年解惑

[職場達人] 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

image
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梁永安
達人小檔案

「年輕人有時候需要一種很積極的躺平精神」、「現代人的分手能力,遠遠大於相愛能力」,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梁永安的人生金句,為萬千惶惑的年輕人指引方向,不僅他在復旦大學的課一位難求,2020年他開始在影音平台嗶哩嗶哩上傳影片,文學、戀愛等各類主題無所不包,短短時間就突破百萬訂閱。

從豐富經驗淬鍊人生金句

 那些人生金句,都是梁永安從自己豐富的人生經歷中淬鍊而成。1954年出生的梁永安,正好趕上文革期間青年上山下鄉的運動。他從雲南西部高黎貢山傣族村寨的下鄉知青,再到拖拉機廠的電工學徒,在雲南度過了他的年少歲月。1977年大陸恢復高考,梁永安如願考上他的第一志願復旦大學中文系,一路拿到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

專精比較文化 開課秒殺

 梁永安專精比較文化研究,擅長從歷史、社會發展和文化的角度,結合社會的變遷與發展,為年輕人解析自我價值實現。80後、90後、00後相繼在他的課堂備受啟發,以至「供不應求」,選課要拚手速和人品,上課要提早占位子,教室後排總是站著旁聽的人。

 2020年10月,梁永安在嗶哩嗶哩上開了個人平台,裡頭包括課堂講課的精華、乃至於他對文學與電影的觀察剖析等內容,廣受年輕人喜歡。

影片起源 寫給年輕人

 他談到「90後和00後是歷史上最不適合結婚的一代」的影片,達到700萬次的觀看量。梁永安說,影片的起源,乃是2021年春節期間,他的一個學生因疫情無法返鄉。他原想學生勢必要度過一個孤單的節日,還想著如何安慰,未料學生告訴他這是一生中最快樂的春節,因為無須應對親戚朋友的各種關係與攀比,過得特別自在,也讓梁永安開始思考世代間的婚戀議題。

 其他如「選擇另一半要有哪些特質」、「如何突破被卡住的人生」等年輕人的大哉問,他也金句連連。如「在愛情面前,考慮一多就雜草叢生」、「年輕人熱中躺平,意味著心有不甘,因為沒人想做拉磨的驢」等快速在網路傳播,也讓他的平台訂閱數,很快突破百萬。

達人座右銘

「熱愛大地」

 我們對人生理解往往有個誤區,就是只選擇自己喜歡的,但其實並非如此。地球70%是海洋,陸地只占了30%。而陸地上又只有十分之一適合人類生存,因此在世上生活,必定有喜歡和不喜歡的。

 熱愛大地,正是既要喜愛世界的豐饒,也要喜歡它的艱難,如此才能拓展生命的寬度,和這個世界產生真正的連結。人生不能虛度,一定要熱愛大地、熱愛萬物、熱愛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