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3陳欣文

ETF躍投資顯學 謝明志掌握先機

[職場達人]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經理人

image
●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經理人謝明志。圖/群益投信提供
達人小檔案

現在ETF已是台灣投資顯學,規模已隨著市場人氣直線竄升,達到4兆元以上的規模,其中以台股為投資標的的高股息型ETF、市值型ETF、主題型ETF如雨後春筍般出籠。除台股ETF外,從2017年開始發展,總規模早已超過1兆元的債券ETF也在這一兩年內迅速竄紅,受到多數投資人的青睞。

目前同時身兼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27群益半導體收益、00724B群益投資級金融債、00792B群益A級公司債四檔ETF合計規模超過2,800億元的經理人謝明志,究竟如何搶在趨勢成型前就超前部署,投身ETF領域?而他又怎麼看待這股趨勢浪潮呢?

從主動型基金市場轉身到被動式ETF領域,謝明志謙虛的引用小米創辦人雷軍的一句話:「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以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一句話:「因為相信,所以看見」來說明自己大概就是相信有一天這裡會起風,所以待在這,就可以一圓自己能飛起來的夢想。

謝明志也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以及《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提到的「功不唐捐」,意思是:(當時)所下的苦功(事後來看)沒有白費。在謝明志踏入ETF領域前,從其他領域的歷練,領悟到設計商品的成功要訣在於:了解客戶在哪?以及知道客戶要的是甚麼?怎麼設計產品符合客戶的需求?雖然事後來看,這些能力的培養來自於過去準備CFA考試的專業訓練,以及歷練過政府基金委外代操、機構法人與一般投資人全權委託的經驗所培養的。但在這些歷練的當下,都不知道這些看似不相關的技能會成為日後設計出符合多數投資人需求的ETF商品的關鍵技能。

謝明志認為,「做對的事」比「把事做對」重要,他回憶2008年成功運用期貨做空策略在所管理的基金上,創造基金在金融海嘯期間的正報酬優異表現。卻誤將這種特殊期間的短期策略予以常態化,在爾後的2009年,管理基金隨時都在尋找做空獲利的契機,遺忘股票的本質是表彰公司的價值。

其實眾多公司的集合就是經濟體,經濟體會有景氣循環,但也會受惠通貨膨脹,促使長期投資股市全體成份股,除了領取公司經營成果的配息,還能享受長期企業價值隨通貨膨脹而逐漸增值的複利效果。

在這段遭遇重大打擊的期間,記起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的一句話「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也就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那麼一個積極樂觀的人生,應該要多想想正面樂觀的事情,那怕那只占生活中的1~2成,也不要一直停留在不如意的懊悔之中。而是要從失敗的經驗中記取教訓,讓自己成為更堅強以及強大的人。

自此之後,謝明志接觸到了股神巴菲特的「雪球理論: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與現在當下的存股、存高股息ETF的道理不謀而合。因此,謝明志建議所有的投資人只要找到大家會一直買、買不停的投資商品,而且買的比大家早,那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人人眼中的大贏家。

由過去台灣投資人的行為演進具有長時間可預測性的穩定發展來說,過去七年高股息ETF投資人數與規模都呈現逐年翻倍成長,且這個趨勢方興未艾,謝明志認為,應該可以順著這個趨勢風潮,搭配AI崛起帶動半導體產業的需求大好,而台灣正是半導體產業大本營的地主優勢,乘著趨勢的順風列車投資兼具「高股息」與「半導體」概念的商品,來輕鬆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大雪球。

達人座右銘

「機會是留給

準備好的人」

、「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