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5文/鄭郁平、魏喬怡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 楊淑惠養生之道首重睡眠

image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 楊淑惠 圖/本報資料照片

「養生」,不僅是維持健康的體魄,更要保持「年輕的心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楊淑惠,在工作崗位上掌管個人金融客戶、通路經營,去年起更多了一個嶄新身分-「新北中信特攻」籃球隊領隊。

 楊淑惠在擔任個人金融執行長前,也曾在中國信託銀行各部門擔任不同職務,包括個人金融財富管理產品處長、作業暨資訊處長、信託事業處長等,職業生涯中參與了台灣銀行業多次轉變升級,包括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的開放,以及數位金融的發展等。

 如今接下籃球新領域的挑戰,她坦言,自己個性「愛玩」、「敢衝」,面對新事物也總愛「衝第一」。此外,她所領導的個人金融團隊成員年輕、「新血」多,加上接任籃球隊領隊也逾一個月,工作團隊、籃球隊員的「年輕熱血」,也讓她不禁感嘆,「跟年輕人在一起,就愈來愈年輕!」與年輕人為伍,就會洋溢著「年輕氣息」。

吃原型食物 補充足量水分

 談起自己的養生之道,楊淑惠首重睡眠,其次則是適當的運動、控制飲食,她點出,飲食最好以原型食物為主,並補充足量水分。此外,她也保持每天測量體重的習慣,並偶爾採取「168間歇性斷食法」,將禁食時間拉長至16小時,以維持健康。

 現代人面對繁重的工作壓力,常感到身心俱疲,楊淑惠也分享自己的紓壓「小撇步」,就是「專心做每一件事情」,「當在工作的時候,就專心工作;但切換到放假、休閒模式時,就應該專心享受。」

專注於放鬆 以釋放壓力

 楊淑惠擔任新北中信特攻籃球隊領隊,去年12月以來比賽場場出席觀戰,然而她卻未將其視為工作的一環,而是全心投入賽事,反倒在過程中放鬆了平時緊繃的神經。「當我很專注在某件事物上時,其實都在轉移自己的壓力。」她表示,通過不斷補充新的專注力,舊的壓力也就得以釋放。

 除「年輕的身體」外,她也常保「年輕的心態」,「每一件事情都很好玩,每一天都是新的體驗、新的開始。」她笑稱,自己是個「好奇寶寶」,對於新事務、新挑戰都躍躍欲試,「我太愛『玩』了,碰到新的東西都會衝到最前面去。」

 而同樣的特質也運用在工作崗位,楊淑惠認為,身為領導人的三大重點,就是要「勇於承擔責任」、「接受新事物」、「擔起社會責任」。台股自去年底颳起一股「元宇宙」旋風,年輕一代投資人大舉湧入虛擬世界,不少人將其視為「年輕世代與年長世代的對立」,惟IT出身的楊淑惠卻感到非常新鮮,甚至已開始積極研究相關議題。

 她認為,身為領導人就是要能「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帶領團隊走出「勇於創新」的步調。而她也堅信,「任何事物絕對都可以用『新的方式』、『新的心態』去『玩』它。」正因為不斷思考如何創新、如何更好,才能增進社會福祉。

 不過,當現代人愈趨長壽,退休理財、醫療準備也至關重要,根據內政部2020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達81.31歲,其中男性平均78.11歲、女性平均84.75歲,同步改寫歷年新高,男女平均壽命差距更來到6.64歲。

 楊淑惠以一句話點破上述數據的重點,就是「女性晚年『一個人』的生活將愈來愈長。」因此,除建構老後的永續金流外,女性更要思考「一個人」的財務管理、老後照護問題。而針對「一個人」的退休規劃,她建議要有健康、情感、價值、財富「四大存摺」觀念。

 「健康就像數字1,沒有1的話後面有幾個0都沒有意義。」她分析,女性平均壽命長,惟臥床時間也長達11.5年,若要縮短臥床時間,就需自年輕開始累積「健康存摺」,「養生」重要性不言可喻。「人只要活著,就是要動。」她認為,根據不同年齡可從事不同類型運動,如籃球、高爾夫球、健走等。

 另外,醫療險、意外險等,亦是對生活的另一種保障,她表示,自己的規劃是先準備好醫療保險的部位,再將多餘的資金進行投資;至於退休後的理財規劃也不能馬虎,她分享自身投資方法,透過個股、基金、結構型商品、外幣等,將高、低風險之不同金融商品,組成一個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