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0文/林昱均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負責人 陳盈州熱心公益 當永續傳教士

image
達人座右銘
達人小檔案

勤業眾信(Deloitte)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負責人陳盈州,因為從小與數字特別有緣,以及從小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對於金融財會相關的事務有了更多的接觸並產生興趣,出社會後便投入會計行業,一入行就是20年。

 陳盈州運用多年產業經驗與金融專業,幫助客戶趨吉避凶,找尋未來營利方向。總是熱心參與公共事務的他,除了協助客戶在審計、上市櫃相關事務外,也相當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相關議題,積極幫客戶超前部署建立公司治理與ESG制度,降低未來法遵風險,更打造會計師與客戶的一站式服務合作模式。

 「不創新,就等死!」(Innovate or die.),陳盈州引用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名言表示,世界變化快速,不只是趨勢,客戶與會計師產業也在變化,現在的會計師應該要累積自己所在服務產業中的研究知識,和客戶彼此學習、共同成長。

 他也回應目前正夯的CSR議題,會計師同時也可以當一名「永續傳教士」,透過宣導專業觀念,引領客戶避開地雷,也協助企業奠定經營韌性,平安讓企業成長茁壯。

督促客戶創新 強化競爭力

 自台灣大學會計碩士畢業後,陳盈州進入勤業眾信,一待就是21年光陰,他從入行就負責金融產業,看著台灣金融業從2004年二次金改、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2020年純網銀與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啟動等,就像看著幼苗逐步成長茁壯。

 今年的台灣金融業更是百花齊放,從富邦金正式完成日盛金併購、國票金啟動併購安泰銀,還有中能風電、台船環海等超大型風電產業融資案等亮點。

 陳盈州坦言,金融產業正在快速蛻變,因為科技和政經環境的不斷變革,會計師更要幫客戶看遠一些,隨時督促客戶做創新,以免客戶被新興競爭者淘汰。

 環境永續、綠色減碳也是近年國際趨勢,陳盈州表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從2015年逐步推廣,各大金融機構從2018年起也參與發行綠色債券、環境永續金融產品,他也是最早推動者。

 憑藉著對於社會公益的熱情,陳盈州積極帶領事務所的永續團隊為客戶建立企業永續原則。也因為凡事親力親為的個性,在一路陪伴客戶成長的過程中,感受到客戶的鼓勵及支持,點燃他對CSR的使命與熱情。

 同樣地,ESG永續發展國際潮流,自今年強勢擴及全球,歐盟2021年中,正式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自2026年起針對未遵守歐盟碳排放規定的所有進口產品課徵碳稅,引起全球企業譁然,台企也紛紛加速朝減碳、淨零碳排方向邁進,以因應未來歐盟的碳關稅。

引領企業形塑低碳文化

 面對氣候變遷、歐盟碳關稅、台灣淨零碳排目標等挑戰,陳盈州認為,我國已在去碳之路,包括金管會自2020年推動的公司治理3.0政策、近期環保署宣布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課徵碳費做為台版碳稅等。

 台灣企業需從管理層級建立永續管理思維全力準備去碳策略,同時落實到企業流程及供應鏈,採用符合國際標準的揭露制度,塑造高透明度的低碳文化,引領企業邁向低碳排未來。

達人座右銘

每天像一本不同的書,要為自己寫下精采故事

達人小檔案

現 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負責人

出  生:1974年

學  歷:中興大學財稅系學士、台灣大學會計學碩士

證  照:中華民國會計師、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師(CIA)

專  長:會計、審計、洗錢防制、CSR

興  趣:吃美食、打高爾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