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0文/邱琮皓

勞動部部長 許銘春飲食+重訓 告別膽固醇紅字

image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 圖/邱琮皓

有「小花媽」之稱的勞動部長許銘春有著招牌圓臉,但近幾年健康檢查發現有膽固醇過高問題,讓她苦惱不已,今年在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飲食控制,並加入重量訓練,花近八個月時間健康甩掉6公斤,不僅揮別了健檢單上膽固醇紅字,精神與體態都比過往更佳、繼續為勞工福祉打拚。

 許銘春的公部門仕途是從高雄出發,2006年被當時的高雄市長、現任監察院院長陳菊延攬入高雄市府團隊,擔任新聞局長後、其後又調任法制處長,後來又擔任高雄市副市長,負責督導高雄市勞工局業務,到了2018年時,北上擔任勞動部部長。

 許銘春回憶,當初在高雄工作時,主要是有低血壓問題,沒想到上台北擔任勞動部長後,某一次公務行程中間突然覺得頭暈眼花。她說,與朋友聊起這個頭暈問題時,朋友建議要趕緊去量血壓,一量血壓之後才發現,竟出現血壓偏高情況,「這是我這輩子沒看過的數字」,讓她相當意外,卻又開始憂心起自己的健康問題。

 由於勞動部長工作相當繁重,許銘春更以頻繁下鄉、走訪工會,用心聆聽勞資雙方意見著稱,密集的行程與餐敘也讓她很少有機會調整作息與飲食。擔任勞長三年餘,許銘春笑起來澎澎的蘋果臉成為她的新招牌,只是在健康檢查報告上也連續三年出現象徵「三高」的膽固醇紅字,總是讓她放在心底、默默擔心。

 許銘春表示,會開始調整飲食、投入重量訓練的行列,是因某一次聚會上看到一個好朋友瘦了一圈,不僅體態看起來輕盈、同時氣色也變得非常好。在朋友的建議下,她開始藉由看中醫調整身體,更採納營養師的專業意見來調整飲食習慣。

均衡攝取各種營養

 在了解飲食比運動還重要之後,許銘春開始注意飲食,更趁今年疫情較嚴重的期間、減少應酬時,將飲食習慣大幅調整,採「低GI飲食方式」。她說,早餐以補足蛋白質為主,水煮蛋、無糖豆漿是標準配備,午餐與晚餐都主要是以燙青菜、涮肉片,再搭配一點糙米飯,一整天的飲食會攝取到完整澱粉、蛋白質、纖維質,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完全不偏廢。

 許銘春指出,「吃飯順序也很重要」。她解釋,過去吃飯常常會是一口菜、一口飯,若是像滷肉飯一樣、拌一拌就下肚,但營養師建議這種習慣一定要改掉,因為掌握胰島素跟血糖值的波動,比較可以掌握飯後血糖。

 分享自己進食順序,許銘春說,先吃魚類、肉類等蛋白質食物,因為從吃進第一口蛋白質食物開始來控制糖化血色素、再逐步引導胰島素作用,中間再搭配青菜、最後才是米飯等澱粉,較能維持血糖穩定。

以增強肌力 展開鍛鍊

 不只調整飲食,許銘春更在生活中加入運動,在專業的指導教練下開始展開重量訓練。她說,很多人都覺得可能有飯後散步、平常有走路就算運動,但當她接觸到重量訓練之後,才慢慢調整自己的觀念,開始以增強肌力的方式展開鍛鍊,希望能提前預防台灣中高齡族群的「肌少問題」。

 許銘春透露,曾經有一個較年長的朋友去登山,在途中坐下來休一會兒,想再繼續起身往前時,卻發現突然站不起來,「原來是肌力不足的問題」,這讓她相當警惕,尤其部長工作常常一天要北中南好幾個行程跑,一定要有充沛的體力,所以她有空時,會在教練的指導下,一周分別進行上肢、下肢的訓練,「訓練的時間不長,目的是要讓自己動起來」。

 在專業營養師與教練的指導之下,許銘春逐步展現減重成果,即便在年中疫情三級警戒時,勞動部展開的各項紓困工作特別繁忙、健身房無法營業時,許銘春也靠著飲食控制繼續維持、目前已經順利甩掉6公斤,現在衣服、褲頭開始變鬆,身體出現線條,精神也變得比以前好,還有朋友在電視上看到她的畫面,特別打電話來關心她「最近是不是變瘦了」。

 最重要的是,許銘春說,在最新一期健康檢查資料,擺脫了最難消滅的膽固醇紅字,讓她樂得繼續奮戰下去、再瘦5公斤,也希望以自身健康減重、增強肌力的方式,讓更多中高齡朋友開始注重飲食、馬上動起來,一同找回健康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