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0文/許俊揚

藝術家林哲文 探索原創藝術美學

image
 ●藝術家林哲文2013年創作,以佛家的梵文用抽象的符號來詮釋念佛的身相與功德的綜合媒材作品。圖/林哲文提供

 在宜蘭的藝術領域深耕的畫家眾多,但以研究及探索原創藝術美學的畫家至今屈指可數,探索原創藝術美學超過一甲子的林哲文,可謂其一。

 東方文化背景多樣豐厚,人文思想表現在哲學、文學、繪畫、書法等。為何近代繪畫歷史發展過程,獨缺嶄新「原創藝術美學」的成長,和名符其實繪畫藝術「一代宗師」的出現?初期宜蘭人以為林哲文研究的是外星文,後來才知林哲文研究的美術符號是佛家、道家原始的符號原素,將其融入原創藝術作品中。林哲文以「天道為宗、哲理為師」思想理念提出全新繪畫藝術創作。

 藝術傳統的價值與傳承,缺乏正確的認識,扭曲傳統內涵在藝術創作的過程,只是「外表」形象的擷取,並非「內在」精神意涵的傳承與發揮。依賴藝術外表形式作畫,是「模仿」,呈現藝術內涵精神的特質,才是「創造」。林哲文每件作品原創造形,鮮活明亮、強烈對比的色彩,塑造個人獨特風格的藝術與語言符號,解放能量建構繪畫藝術作品,深層底蘊的意象之美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