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22文/許俊揚

林吉裕作品 入選法國秋季沙龍

image
 ●藝術家林吉裕與入選2020法國秋季沙龍的作品「太極」。圖/林吉裕提供

 藝術家林吉裕作品「Tai Chi(太極)」入選2020法國秋季沙龍,是其跳脫傳統油畫,以自創「砍劈編織技法」完成的作品,主題構想來自中華文化象徵陰陽調和互補互長的「太極」理論。

 法國秋季沙龍於1903年成立,蘊育許多世界級名家,乃藝術工作者嚮往之藝術最高殿堂;由於法國秋季沙龍規畫每位藝術家?加徵選以一件作品為限,與來自世界各國數千件作品同場較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林吉裕作品比較特殊,兩幅為一套,仍然受到評審團一致通過脫穎而出。

 林吉裕表示,其創作以勵志為導向,這次入選作品之一「大蓄」魚體向下、鼻息向上、頭頂逐漸成長龍角,象徵在低潮不順遂時須要沉得住氣,沉潛積蓄能量,俟機而動;另一輻「騰」目光向上,張開雙臂,一甩尾順勢而起,一飛衝天,隨性飛翔,印證著孤陰不生、獨陽不長,陰極而陽生,陽極而陰生,生生不息「太極」之於萬物的道理。

 跨領域藝術家林吉裕因燈光藝術作品受到兩岸肯定,除了自創繪圖技法,以「刀法」取代筆法,林吉裕去年在日本東京都美術館舉辦的「第57回全日展」獲獎,又經香港、北京、上海藝博會粹練,多次於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國家級殿堂舉辦個展;今年初完成台灣燈會創新副燈「福賜大地」大型裝置藝術創作,林吉裕的作品充滿能量,如同一顆新星,正逐漸發光發熱,「太極」作品將於10月14日至18日在法國香榭麗舍大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