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8文/鄭益和(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圖/新光醫院提供

從上腹痛看轉診制度 與第二意見諮詢

image
鄭益和小檔案 ◆現任: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 ◎私立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 ◎消化系統腫瘤微創及達文西手術、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開腹式及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甲狀腺微創手術、跨科整合性醫療規劃與諮詢 圖/新光醫院提供
▲距肛門口過近的低位直腸癌,病人常因畏懼人工肛門而延誤就醫。圖/新光醫院提供
▲上腹痛常見原因示意圖。圖/修改自Pixabay

很多人都有上腹痛的經驗,以為是腸胃炎,於是到診所拿藥服用,若沒有改善,醫師普遍建議做胃鏡,往往或多或少發現胃發炎或潰瘍的情形,然而吃了胃藥症狀還是依舊!上腹痛真的都只是胃痛、腸胃炎嗎?那可不!有名70歲的男性,因長期上腹悶痛而在他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有許多小瘜肉,前來諮詢是否須開刀的第二意見,仔細聽完他描述的症狀後,發現同時有腹脹、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的現象,腹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肝臟布滿密密麻麻的腫瘤,早已是肝癌末期了,也難怪在一般腸胃藥的治療下毫無起色,不幸的是用盡藥物,病人仍然在一個多月後往生。

內臟神經不像皮膚可以精準定位疼痛來源,所以許多消化器官出問題,初期都以非特異性的上腹痛來表現,而更可怕的是部分癌症也有類似症狀,所以當上腹痛在治療後無明顯改善時,就是該轉診藉助進一步抽血與儀器檢查的時候了!

另一個案例是名51歲的直腸癌患者,在他院診斷並接受術前化療、放療後,因醫師表示要保住肛門,必須花費數十萬做達文西手術,否則便得做人工肛門,結果病人因經濟因素與排斥人工肛門而逃避治療,最後因腫瘤惡化無法排便而來求診。經過重新評估與商討治療方式,受惠於健保制度,在病人可負擔的醫療費用下,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並保住了肛門,雖然看似圓滿,但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也為將來埋下了不可預知的復發風險。

轉診制度與第二意見諮詢在歐美相當普及,台灣醫院林立,在價格與方便性更具優勢,因此當疾病診斷不明確,或對藥物與手術治療方式的選擇感到困惑時,不妨尋求第二意見諮詢,聽聽其他醫師的看法或治療計劃,以避免錯失早期診斷、積極治療的良機。而經常上腹不適且有癌症家族史者,更是應接受健康檢查,主動出擊找出病因,不讓健康被突如其來的病魔給擊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