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柯宗沅/台北報導

15檔半年報驚豔 衝鋒

上半年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欣興、智原等後市旺

image
15檔上半年獲利旺

 通膨、升息、台海危機圍繞台股,先前因疫情拉高的庫存反倒在需求下滑後,去化速度不如預期成為營運阻礙,不過半年報進入公布高峰,根據已公布財報的個股,包括欣興、智原等15檔,上半年累計獲利就超越去年全年,紛紛上演有「績」之彈。

 大盤雖面臨解放軍繞台軍演,不過憑藉國安基金與金管會研擬限空令等兩大穩盤措施,加權指數5日成功收復15,000點整數大關,但經濟衰退風險並未降低,整體量能未明顯放大,法人建議趁勢檢視手中持股,汰弱留強是現階段的主要策略。

 統計提前公布上半年財報的369檔個股,共有55檔光是上半年獲利就賺贏去年全年,其中每股純益大於2元的個股有欣興、智原、中砂、明揚、台星科、廣積、雙邦、明係、明基醫、晶睿、欣陸、波若威、橋椿、晶彩科及榮剛等15檔。

 其中,IC載板暨印刷電路板(PCB)大廠欣興認為第三季市場需求應與第二季相當,雖保守看法一度造成投信大舉拋售,股價跌破今年低點,不過法人認為,高階、先進製程的載板需求不變,獲利大幅下滑機率偏低,上半年每股盈餘高達9.28元,已優於去年全年的8.98元,長期成長趨勢仍在。

 IC設計服務廠智原第三季雖因微控制器(MCU)營收表現恐不如預期,營收面臨下滑壓力,不過客製化晶片(ASIC)需求續強,可望抵銷營運逆風,全年營收力拚6成以上成長。

 另半導體材料暨再生晶圓廠中砂無畏半導體產業雜音四起,下半年大客戶3奈米製程進入量產階段後,出貨量看增,整體營運表現有望優於上半年,全年獲利更有挑戰一個股本的潛力。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表示,台海危機造成的恐慌情緒本周就將達到高峰,下周應回歸基本面,尤其半年報進入公布的最後一周,持續看好IPC、網通等電子次產業,至於部分衰退的公司雖有跌深反彈,空間也不大。

(相關新聞見A3、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