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316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IMF:俄羅斯倒債迫在眉睫

專家表示,由於國際銀行對俄曝險部位「系統重要性不大」,不至於釀成金融危機

俄烏戰火未停,市場緊盯俄羅斯是否周三會出現倒債,不過專家認為,由於國際銀行對俄羅斯曝險部位的「系統重要性不大」,俄國若倒債也不至於進一步釀成金融危機。

儘管第四輪談判無果,但俄羅斯與烏克蘭官員表示將就後續和談進行準備。與此同時,包括波蘭、斯洛維尼亞與捷克等三國總理宣布將於周二出訪基輔,與烏克蘭的總統與總理進行會談,表達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

俄羅斯最快周三就可能出現債務違約,根據摩根大通表示,當天莫斯科需要支付1.17億美元的美元計價政府公債利息,儘管2018年以來俄羅斯發行可以多種貨幣還款的公債,但即將到期的這批債息需以美元付款。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日就預警,「俄羅斯倒債已並非不可能,俄羅斯是有錢可以還債,只是沒辦法動用。」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上周調降俄羅斯債信評等,理由是「俄國還款的意願與能力下滑,並將瀕臨債務違約」。惠譽還警告,俄羅斯可能會以盧布償債給特定國家的債權人。

凱投宏觀分析師表示,反映可能倒債的利空,美元計價的俄羅斯公債應聲崩跌,目前的價格僅是票面價的20%。

周三到期的債息有30天的寬限期,不過若莫斯科表明無意付款,信評機構便會在寬限期結束前就宣布俄羅斯違約。

俄羅斯上次本國貨幣債務出現倒債是在1998年,當時商品價格崩跌,造成該國陷入金融危機。至於最近一次外幣債務違約,則是要追溯至1918年,當時列寧拒付前政府發行的公債本息。

摩根大通預估,俄羅斯今年底前還有約400億美元的外幣債務將到期,其中半數由外國投資人持有。

不過,即使俄羅斯出現倒債,專家認為,不至於會禍延全球,IMF的喬治耶娃指出,目前而言,俄羅斯倒債不太可能會進一步釀成更大的金融危機,理由是全球銀行對俄羅斯約1,200億美元的曝險「系統重要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