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9賴瑩綺/綜合報導

梅克爾:對中國不應完全脫鉤 李顯龍:中美恐誤判台海問題

德、星總理看「習拜會」後……

image
李顯龍 圖/美聯社
梅克爾 圖/路透

 中美16日舉行的「習拜會」引發全球關注,各國也藉此審視自身與中國的關係。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指出,雖然當前對中國須更加小心是對的,但德國及歐盟都應該繼續與中國合作,不應完全脫鉤,「否則會傷害我們的利益」。

 另一方面,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也引發關注台海局勢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擔憂。他表示,台海雖然不會一夕之間爆發戰爭,但緊張情勢恐讓中美誤判台灣問題。對於習拜會,李顯龍認為雖然一次會議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雙方能夠面對面「坦誠對話」是件好事。

 路透18日報導,梅克爾執政16年期間大力推動與中國的接觸戰略,讓中德貿易大幅成長,兩國經貿關係緊密。但這也引來德國內部的批評聲浪,認為梅克爾讓德國太依賴中國,以致於在人權等問題上無法客觀做出批評。

 大陸官方數據顯示,歐盟與德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皆為中國。對於歐盟,中國在2020年取代美國成為其第一大夥伴,當年進出口總額為人民幣(下同)4.5兆元。對於德國,中國已是連續第五年為其第一大貿易夥伴,2020年進出口總額為1.32兆元。

 梅克爾坦承,德國起初對待某些合作夥伴關係態度可能過於天真,「現在我們更加小心,這樣做是對的」。但她也認為,德國及歐盟都應繼續與中國合作,相互學習經驗,「在我看來,完全與中國脫鉤不是正確做法,會損害我們利益」。

 梅克爾也談及她對華為等中企參與德國基建的看法。她指出,德國需要保護關鍵的基礎設施,德國新通過的資訊技術安全法對網路設備供應商設置了極高門檻,但這是以相同的標準對每個外來參與者進行評估,並非直接排除特定企業。她還透露,德國正與中國就智財權和專利保護問題進行磋商。

 此外,李顯龍17日出席當地一場論壇時,形容台海目前處於「非常微妙」的情況。他表示,近期美國大幅加強與台灣的聯繫,中國則不斷測試台灣的防空系統,而台方在護照上印有「台灣」等做法,都在加劇緊張局面,並增加未來發生事故或誤判的可能性,「大家都說情況還好,但如果你看看正在發生的事情,那不是靜止的情況」。

(相關新聞見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