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8于國欽/台北報導

8月景氣燈號連七紅

領先指標止跌回升,顯示景氣擴張力道逐漸增強,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逾6%

image
近一年景氣燈號與綜合判斷分數

 國發會27日公布景氣報告指出,隨著疫情趨穩,內需回升,加以外貿、生產及金融各面表現皆佳,8月景氣連續第七個月亮出紅燈,而連跌七個月的領先指標也止跌回升,顯示景氣擴張力道逐漸增強,展望今年經濟成長有機會升破6%。

 國發會綜合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工業生產等9項指標所彙編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於8月高達39分,較上月增1分,景氣續呈紅燈,自今年2月亮出首顆紅燈以來,這已是連續第七顆紅燈。

 原先外界認為,下半年受去年基期升高影響,要亮紅燈不容易,不過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指出,統計顯示8月外貿、生產及金融表現皆佳。

 此外,由於新冠疫情趨穩,管制措施放寬,批發零售及餐飲也明顯回升,僅批發零售及餐飲就讓綜合判斷分數增2分,她表示:「內需回升,是8月景氣跨過紅燈門檻的關鍵。」

 另外,連續七個月下滑的景氣領先指標,也在8月由跌轉升,較前一個月上揚0.15%,同時指標雖然還在跌,但是跌幅已比上月趨緩,吳明蕙認為,這說明國內景氣擴張力道已逐漸增強。

 至於國際景氣於8月也續呈復甦,吳明蕙指出,雖然勞工短缺、供應鏈瓶頸讓美國經濟放緩,房地產問題也干擾中國大陸,不過,當前全球景氣擴張依舊強勁,以領先指標而言,美國、歐元區及中國大陸持續回升,以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而言,美、日、歐、中(官方PMI)也續呈擴張,全球經濟穩健回升,有助於我國第四季出口。

 吳明蕙表示,在外貿成長,內需回溫,加以五倍券、以及五花八門的加碼券振興下,對內需會有很好的帶動效果,以去年三倍券帶動了1,000億的消費支出而言,今年有機會帶動2,000億,據此研判,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由主計總處所估的5.88%進一步提升至6%以上。

 然而展望未來,國發會還是認為變種病毒疫情擴散風險仍存,且主要國家貿易及科技爭端持續,後續發展仍須審慎關注,並妥為因應。(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