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6蘇秀慧/台北報導

五倍券 拚國慶連假前上路

 行政院會9日將拍板紓困振興1,600億元特別預算案,其中,振興五倍券預算1,200億元,力拚國慶連假前上路。行政院官員5日表示,紙本券、數位券並行,會在同一天領用,至於確切日期,將考量這一波長榮三機師突破性感染疫情確實可控下,在9日行政院會正式拍板定案。

 為讓行政院10月順利推出五倍券,立法院民進黨團傾向立院提早一周在9月15日開議,開議後先審紓困振興5.0特別預算案,再進行施政總質詢,不過,仍待朝野黨團協商決定。民進黨團已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五倍券特別預算案列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在野黨團也關注五倍券特別預算案,將是朝野攻防焦點。

 五倍券紙本券一套10張,面額為三張1,000元、二張500元、五張200元,預訂9月下旬開放登記預約,官員透露,由於系統架接和後續的運送還需要協調,因此,會比9月22日晚幾天,民眾可透過五倍券官網、超商事務機、中華郵政網頁預約紙本券,並保留找零彈性給商家。

 數位券部分,經濟部規劃9月22日開放綁定,包含綁定信用卡、電子支付、悠遊卡或一卡通等電子票證,民眾可透過五倍券官網或數位支付業者的網頁進行綁定。

 為求公平,官員指出,紙本券、數位券將在同一天領用,預計國慶連假前開放領取使用,使用期限至明年4月30日;商家兌領部分,將從10月15日起至明年6月底。

 五倍券可領取對象為中華民國國民,且在明年4月30日前出生的嬰兒都可領取,另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籍人士也可領取。所有實體店家、攤商都可使用五倍券,但排除國外電商及國內大型電商,行政院會9日將一併公布清單。

 有統一編號的商家可到指定銀行、郵局、農漁會信用部等金融機構兌領;沒有統一編號的攤商可委託商圈組織、夜市管委會兌領,免收跨行手續費;有在職業工會加保的自營業者可至八大公股行庫兌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