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郭建志、彭媁琳/台北報導

近200萬劑 BNT疫苗下周抵台 12~18歲優先打

 外傳BNT疫苗下周將有195萬劑抵台,衛長陳時中26日證實,與實際數字「相差不遠」,惟到貨日期未定,且將以12~18歲學生優先開打,也會開放意願登記。他強調,近期各廠牌疫苗將陸續抵台,年底可達到疫苗涵蓋率7成目標。

 外界高度關注1,500萬劑BNT疫苗何時到貨,名嘴爆料將抵台的BNT疫苗數量為195萬劑,預計8月31日上飛機,9月1日到貨。另26日傍晚傳出,27、28日將分別有26.5萬劑AZ疫苗,以及捷克捐贈3萬劑莫德納疫苗接連抵台,總共29.5萬劑。

 陳時中26日回應表示,外傳BNT疫苗數量「與事實相差不遠」,言下之意間接證實首批數量接近200萬劑。

 不過,他說,到貨日期還沒確定,施打對象以學生為優先,基本上學生會從年齡大的往下打,傾向直接在校內施打,也將很快開放民眾BNT疫苗意願登記,而這批BNT疫苗就在「1,500萬劑額度內」。

 至於這批疫苗爭取始末,陳時中說,這批疫苗原本要送去大陸,但後來釋出,民間團體非常熱心,包含台積電、鴻海和慈濟第一時間就告知政府有這批「現貨」,且外盒包裝印有「復必泰」中文字樣。政府認為,主要是看疫苗內容,安全有效才是最關心的事,故在接到消息3小時後就決定爭取。

 至於近期還會有哪些疫苗到貨?陳時中語帶保留地說,這段期間都會陸續有各廠牌疫苗到貨,若有確定一定會報告。副總統賴清德27日上午將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國產高端疫苗,接種過程全程直播。

 國民黨批評,蔡政府因為「復必泰」中文字樣而卡了BNT疫苗3個月,讓疫苗被新加坡先買去,陳時中說,先前尚未與BNT簽約,根本沒有購買條件,惟他坦言,先前的確「有要求包裝字樣」,但這項要求「從未妨礙台灣及早取得疫苗的決心」。

 26日新增2例本土、6例境外移入、2例死亡,接種人口涵蓋率41.24%,劑次人口比44.72%。至於疫苗覆蓋率年底將達七成後國門能否重啟?陳時中說,屆時還要檢視當時疫情再說。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