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5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輝瑞BNT疫苗 獲美藥證

美股周二開盤歡喜,那斯達克指數一舉衝破15,000點,史上新高

image
圖/美聯社

 輝瑞BNT疫苗周一(23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完全授權許可,成為全球第一款拿到藥證的新冠疫苗,外界預期此舉將有助加速美國疫苗接種速度,在此利多激勵,全球股市周二(24日)漲聲不斷。

 美股周二開盤延續前一日漲勢,道瓊與標普500小漲0.2%,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或近60點,一舉衝破15,000點大關,來到15,018點,再創歷史新高。周一在科技股與能源股領軍攻堅下,三大指數同步收高,那指收盤更攻上歷史高點。

 亞洲股市周二氣勢如虹,在輝瑞BNT疫苗取得美國藥證的利多加持,加上那指周一再創新高,推升日經225指數終場收高0.87%至27,732.10點;韓國也在科技股拉抬,KOSPI指數終場爆衝1.56%到3,138.30點,為逾3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

 歐股周二早盤在旅遊休閒股的帶動,歐洲600指數一度上漲0.36%,英國、法國和德國股市漲幅也介於0.26%到0.48%之間。不過到了午盤,除了德股維持漲勢,其他指數都已翻黑。

 輝瑞BNT疫苗取得正式授權,意味它再也不是緊急授權許可疫苗,而是取得上市許可,能在市面上銷售的疫苗,這也使得美國企業與機構有更好依據,要求員工施打疫苗。聯合航空日前宣布,若有新冠疫苗獲得授權批准,所有員工必須在五周內接種並取得證明。俄勒岡州政府也要求全數員工接種,美國許多大學也有類似規定。

 公衛官員與疫苗專家認為,輝瑞BNT疫苗獲FDA認證,將鼓勵更多民眾願意施打疫苗。Neuberger Berman投資長亞曼托(Joe Amato)表示,這將為疫苗施打帶來更多動能。

 當投資人將焦點放在周四(26日)登場的全球央行年會,聯準會是否將對縮減購債計畫釋出更多訊息之際,Detla病毒快速擴散卻讓全球經濟前景再度蒙上陰影。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Rob Kaplan)日前表示,若Delta病毒導致美國復甦受到威脅,他可能會重新思考Fed是否應在近期啟動減債。

 CMC Markets首席市場分析師修森(Michael Hewson)也提到,如有任何跡象指向美國經濟將放緩,Fed將不會貿然進行退場計畫。(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