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6蘇秀慧、郭建志、譚淑珍/台北報導

疫情趨緩 7/27三級警戒降級可期

 三級警戒微解封後,疫情持續趨於穩定,15日國新冠肺炎本土新增確診14例,創三級警戒來新低,其中雙北首度降為個位數。衛福部次長薛瑞元15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7月27日後三級警戒降級「並非不可能」,但必須要做好警戒措施。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分析,要從4大方向觀察與綜合評估,包含:管制措施、防疫計畫、疫情發展、疫苗接種情況來作研判。以疫苗施打速度來看,7月底前拚25%覆蓋率目標有機會達陣,因此增加疫情警戒降級的可能性。

 衛福部15日在行政院會提出「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指出,將密切監測防疫措施調整後續效應,預先應變規劃7月26日以後的警戒措施。

 對於三級警戒降級所需應變規劃,薛瑞元表示,三級警戒降級牽涉到許多行業,都是由各相關部會主管,真的要降級的話,最重要是各行業開放之後,除了一般預防措施,萬一出現確診個案,在衛生主管機關介入之前,要如何做緊急應變措施。

 薛瑞元說,在疫情仍然沒有絕對乾淨情形下,各行業要有萬全準備隨時出現的狀況,避免疫情擴散。

 陳宗彥則說,13日啟動的場地鬆綁,無論是餐廳、運動場所等,規劃防疫計畫是否涵蓋萬一發生確診者的後續處理機制,包含留置獨立空間、後送計畫等,都是思考降級時的檢視重點。

 蘇揆則在院會指示各部會要完善鬆綁措施配套,他表示,疫情漸趨穩定,上周政府宣布全台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不過,自本周二(13日)起微解封,部分場域有適度鬆綁措施,地方政府也可基於防疫需要,因時因地調整制宜。

 蘇揆指出,本周將是鬆綁後第一個周末,請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務必密切緊盯、查察,尤其各風景區、景點及室內場所,都要嚴格遵守防疫指引,若有做不好、不到位的地方,就要立刻要求改善;但原先訂定的指引若有不妥之處,也請各部會隨時檢討調整對外公布。

 然而,雙北15日確診數降為個位數,是否加大726之後降級或解封可能性?

 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解不解封,已不是醫學問題,是社會文化的問題,經濟與防疫還是要平衡,但解封過程要小心,因台灣打疫苗比率太低了;柯文哲並說,從數字看來已到一個瓶頸,本周是觀察期,接近清零目標。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認為,解封要謹慎,更要步步為營,做好評估,嚴格把關,逐步放寬,不能讓疫情再肆虐。

(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