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6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OECD估全球政府 年增1,500億美元稅收

G7為15%最低企業稅率背書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至少15%,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稅務專家表示,最低企業稅可望為全球政府增加每年1,500億美元稅收。

 OECD稅務政策中心主管聖亞曼斯(Pascal Saint-Amans)14日在法國BFM商業電視台表示,最低企業稅估計能為全球政府帶來每年額外1,500億美元稅收,該數字包含現行美國對企業海外獲利課稅措施的修正版。

 G7領袖日前在英國舉行的高峰會達成協議,為「至少15%」的最低企業稅背書,相較於現行平均6%至7%的稅率。全球最低企業稅不利跨國企業到低稅率國家避稅,可望終止企業長年採行的避稅手法。

 聖亞曼斯指出,就某方面而言,最低企業稅是為了追求更大的稅務正義,而制定的全球性稅務法規的工作結束。

 經歷長達7年的國際稅務改革技術工作後,OECD預計6月30日在巴黎開會,目標是在20國集團(G20)在7月集會之前,制定稅務提案。

 除了協商全球最低稅率外,OECD擬制定一套系統,分配各國政府向跨國企業,特別是科技公司徵稅的權力。G7提議對「規模最大和獲利最高」的企業徵稅的新規定,但外界擔心亞馬遜(Amazon)等利潤微薄的企業可能逃過課稅。

 聖亞曼斯淡化這項憂慮,因為OECD會特別注意亞馬遜高利潤的雲端事業。他表示:「協議草案預見雲端業務將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將在各國之間平均分配。」

 聖亞曼斯指出,阻止企業利用稅務天堂避稅的政治動力,以及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後迫切需要強化財政,意味著G20會議可能就全球最低企業稅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