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018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疫情急速升溫 標普:債信降評潮恐再起

image
 ●目前全球約有31個國家被標普列為負向展望,約占整體的四分之一。圖/美聯社

 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升溫,新增確診案例已超越美國,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全球(S&P Global)警告,將有第二波全球債信降評行動;另一信評機構穆迪基於疫情升溫和脫歐不確定性揚升,16日率先調降英國債信評等,由「Aa2」調降至「Aa3」。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歐洲的疫情令人擔心,不僅是確診人數激增,住院和進加護病房的患者也一併上揚。

 歐洲新冠肺炎新增確診案例經人口調整後,已經超越美國。根據7日確診數據平均計算,歐洲每100萬人有187起新增案例,高於美國的162起。此外美國財經媒體CNBC依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整體歐洲(涵蓋歐盟27國與英國)每日平均約增加9.7萬起新案例,較前一周激增44%。

 鑑於入秋之後疫情加劇,標普全球警告,包括歐洲等主要經濟體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將面臨第二波債信降等潮,或是收到降評警告。

目前約有31個國家被標普列為負向展望,約占整體的四分之一,一旦被列入負向展望名單,大多都躲不了降評的命運。展望為負向的大型經濟體在歐洲方面,有隸屬A級的西班牙,BBB級的義大利與中美洲的墨西哥等。

2020年標普已調降將近60個國家的評等,或下修信評展望,其中只有極少數是信評等級較高的富國。

標普主權部門主管席弗阿雷瓦洛(Roberto Sifon-Arevalo)指出,政府在疫情期間支援公共衛生系統與龐大的企業及勞工成本,已經導致部分國家財務惡化。

 部分國家的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急速增加15至20個百分點,在以往通常需要四至五年的累積,如今受疫情影響不到一年就發生,且政府計畫在未來三至五年增加支出,都是影響信評下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