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110蘇秀慧/台北報導

地方調頭寸 中央撥款702億 公務員年終獎金15日發放

年關將近,全台各縣市向行政院申請年關調頭寸,以撥付給公務員年終獎金、考績獎金與公教退休金,行政院也正式啟動春節前地方政府年關資金調度機制,中央共調度702億元給地方政府應急,較去年多3億元。全國包括中央與地方公務員年終獎金1.5個月,確定會在元月15日入帳。

 除了1.5個月年終獎金外,另有考績獎金,甲等一個月、乙等0.5個月,丙等則沒有考績獎金,公務員合計最高可領到2.5個月獎金。全國公務員年終獎金向來是在農曆年前十天入帳,今年是在本月15日,考績獎金由於是由各機關撥付,因此各機關入帳時間不盡相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今年中央調度702億元給各地方政府,比去年多了3億元,主要是因部分公務人員年資增加,因此所需金額隨之增加。

 Kolas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表示,主計長朱澤民在院會臨時動議指出,地方政府調度資金機制並非因為這些地方財政困窘或有財政壓力,有些是稅收尚未收到,1月份要發放年終獎金等金額是每個月要支出經費的三倍,因此需要調度機制,按照往例辦理,由中央先調度給地方在年關前應急,未來再慢慢扣回來,讓公務員好過年,因此年終獎金等應可在1月15日撥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