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09林昱均/台北報導

10月出口連二黑 全年負定了

機械設備買氣下滑、原物料價格走弱及高基期影響,出口值年減1.5%

image
我國近一年進出口年增率

 財政部8日公布10月進出口統計,出口值為289.9億美元,較去年同月衰退1.5%,呈現連二黑;累計前十月出口值則為2,712.7億美元,年減率約2.4%。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年出口負成長態勢幾已成定局。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10月出口衰退,主因是機械設備買氣下滑及國際原物料價格疲弱影響金屬、塑膠與化學製品,還有去年10月出口高基期等三大負面因素,不過仍比預期要好、下降幅度也比9月有所縮減。她還分析,除了傳統外銷旺季來臨,還有產能位移回台跟轉單紅利之外,美國原本預定12月對陸加徵3C產品關稅,也促使廠商提前拉貨。

 在各項正面因素下,10月資通訊產品(38.4億美元)、電子零組件兩大項目出口值(106.5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年單月新高水準,都有年增率20%以上的表現,合計較去年同月增加12億美元。

 然而,在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弱趨勢下,10月基本金屬製品、化學品、塑膠品減幅都在13%以上,一口氣就影響我國10月出口值減少12.1億美元,甚至超過資通訊與電子產品的出口紅利。

 蔡美娜也表示,台灣機械出口受到貿易戰影響,大陸對我國下單轉趨保守,導致機械設備出口值年減2.5億美元、負成長11.9%,也成為我國出口連二黑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蔡美娜仍強調,若觀察10月進口情況,農工原料進口值(169.7億美元)雖然因原物料價格走弱而年減10%,但資本設備進口值達到43.9億美元,年增率高達20.2%,可看出廠商對今年第四季景氣已轉趨正向、持續加碼資本設備。

 展望11月出口,蔡美娜認為,預計落在年增1.5%~2.5%,綜觀第四季出口將為持平到小幅成長,有三大主因,第一是出口規模已經達到近12個月來的最高,可見在旺季加持之下,出口已逐步回歸。

 第二是中美貿易戰協商已經有進展,全球經濟波動也會逐步縮小。第三是新興科技如5G、物聯網IoT等發展進程優於預期,有望讓我國出口止跌回升。(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