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頂尖大學 學費貴森森

 美媒周一(9日)公布最新全美大學排行榜,常春藤名校之一的普林斯頓大學再度蟬聯榜首。美國頂尖大學名聲響亮,學費同樣令人咋舌,普林斯頓大學4年學費估計逼近30萬美元(台幣916萬)。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9日發布最新年度全美大學排名,普林斯頓大學穩坐美國最佳大學龍頭寶座,哈佛大學位居第2,哥倫比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並列第3,耶魯大學排名第5。

 普林斯頓在多項評鑑指標都拿高分,包括生師比(student-faculty ratio)僅5比1、畢業率高達98%、校友捐贈率(alumni giving rate )59%。

 普林斯頓貴為全美排名第一的大學,學費標價同樣高不可攀,一年收費高達73,450美元(約合台幣229萬4千元),若能順利4年畢業,總學費超過29.3萬美元(約合台幣916萬)。哈佛等其他頂尖大學的學費標價也相去不遠。

 好消息是,普林斯頓大學學生及其家庭無須負擔全額學費,理由之一是普大有慷慨的獎助學金政策。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首席數據策略師摩爾斯(Robert Morse)告訴財經媒體《MarketWatch》,普林斯頓大學學生的負債率僅4%,是全美大學中最低,畢業生背負的學貸中間值為7,500美元(約台幣23萬5千元)。

 根據聯準會(Fed)去年的資料,美國上大學的年輕成人,超過半數都有背債,當中包含學貸,一般在2萬到2.5萬美元。美國目前的學貸總額,估計累達1.5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