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1李娟萍/台北報導

貿易戰扯後腿 上市櫃8月營收跌跤

2.95兆元,月增、年增均衰退;累計前8月達22.11兆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image
上市櫃2019年8月營收表現

 台積電8月營收創單月新高,帶動半導體產業8月營收月增逾一成,表現突出,但上市櫃8月營收2.95兆元,月減0.27%,年減3.13%雙雙衰退,累計前8月合計營收22.11兆元,年增0.1%,則創歷年來同期新高。

 以各產業別來看,8月營收年增率最佳的類別,依序為資訊服務、其他及半導體,分別年增24.42%、7.81%及7.01%。而以月增率來看,半導體產業以13.79%的月增率拔得頭籌,食品以及生技8月營收亦分別有5.47%、4.89%的好成績。

 上市櫃單月營收創高達88家,為今年1月107家來的第二高佳績,較去年同的89家,僅少一家。

然中美貿易戰的高關稅惡果逐步發酵,傳產的電器電纜、塑化及機械單月營收衰退幅度最大,是造成8月上市櫃營收月增率及年增率「雙衰退」的主因。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半導體指標大廠台積電、聯發科8月業績爆發,雙雙繳出年增雙位數的成績,中小型電子股如PCB、散熱、網通及IC設計,部分生技醫療、運動、紡織、製鞋等企業的8月營收也表現穩健,整體而言,業績突出者以電子股為主。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觀察,8月資服及半導體廠商業績顯著彈升,電子零組件業者表現亦佳,反應蘋果、華為提前拉貨效應,帶動8月電子股的旺季報佳音。

相較之下,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礦產品等呈現雙位數下滑,其中,尤以電器電纜年減29.69%減幅最大。

 陳奕光表示,8月營收電子股普遍優於傳產股,但電子股股價多已率先反應,不少投資人趁著業績利多先下車,或在秋節前結帳,5G、蘋概、PA、網通、IC設計等業績股,10日股價反而下跌。

他認為,從人行降準開始,到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降息,9月這一波馬拉松式的降息風將接近尾聲,他建議投資人在量化寬鬆(QE)消息發布之前陸續減碼,待指數回檔落底,光輝10月再攻萬一行情。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也指出,第三季進入電子產業旺季,原本市場擔心中美貿易戰干擾,但iPhone加課關稅的時間,延後了三個月,華為拉貨也未見受到影響,因此,電子業季節性效應仍在。他預期,今年底全球將會出現景氣復甦,由於債券價格跌太多,資金將會重新回到股市。(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