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簡威瑟/台北報導

全球大亂鬥 台股力保正報酬

image
美國與亞洲主要股市表現
全球政經形勢惡化 狼煙四起

全球股市今年變數橫生,不只中美貿易戰升級,日韓貿易戰亦大戰方酣,再加上近日越演越烈的香港反送中示威,使得亞股年中過後極為震盪,港股、韓股、印度綜合及馬來西亞(EWM.US)四大指數迄今已呈全年負報酬,台股雖仍力保正報酬但處境岌岌可危,總統大選行情與國際資金挪移轉進台股,扮演兩道續命符。

香港12日才因抗議群眾聚集,導致機場關閉,又傳出網路上有民眾號召16日發起銀行擠兌、拋售中港資產,香港局勢動盪升級,成為全球市場「黑天鵝」。

 但因大陸多次強調為內部問題,外資圈少有對香港市場影響作出正式評估,不想觸碰敏感的政治議題。外資圈人士私下說,香港局勢若無法收尾,以國際資金變化來看,將出現兩個步驟。

首先,外資對香港金融地位重要性出現動搖,資金除有可能加速離開香港,鄰近的亞股市場因所受影響最劇,國際資金將無差別把熱錢先撤出新興亞洲市場,觀望以對。

其次,大型投顧銷售主管預料,待局勢稍微明朗或趨於穩定,資金重回新興亞洲時,可能優先轉至台灣(電子旺季、今年GDP成長性較佳)外,日本、新加坡也可能吸納資金。

據CMoney統計,台股今年一度大漲14%,然年中起接連遭美國總統川普兩次推特「攻擊」,多頭行情大受打擊,最近再因香港事件影響,漲幅已回吐至6%左右,13日加權指數大跌109.7點以10,362.66點作收,一舉失守5日線及年線。不過,比起剛剛吐光全年漲幅、轉為小賠的香港,以及被日韓貿易戰拖累而敬陪末座的南韓股市,台股在新興亞洲市場還是相對抗跌。

中國信託投信整理,外資上周對新興亞洲大賣31.4億美元,對台灣、南韓、印度等全站在賣方,調節幅度在7.8~8.8億美元之間;摩根投信統計北向滬港通與北向深港通買賣超加總,外資對大陸市場亦賣超7.88億美元。另外,連較為淺碟的東南亞市場如: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外資也採賣超應對。法人說明,就算先不考慮其他變數,預期在中美雙方僵持不下的狀況下,指數料將持續隨消息面變化大幅震盪。

台股除期待資金回歸亞洲的加持外,總統大選時程步步進逼,選舉行情的期待感緩步墊高,儘管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總統大選的高度不確定性會讓國際資金傾向觀望,然內資法人對導引台商資金回台等政策作多,目前採正面看法,換句話說,待國際變數風波暫平,本土資金可望率先搶進台股,成為點燃大選行情第一支箭。(相關新聞見A2、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