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1譚有勝/綜合報導

談判前...美對110項陸貨豁免加稅

image
美國豁免110項大陸商品關稅概況

 停頓兩個月的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重啟,雙方貿易高層代表9日進行通話,並準備舉行面對面談判。而在談判展開前,美方向大陸釋出善意,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9日宣布,對110項的中國商品豁免關稅,豁免的商品包括醫療設備、電子元件等。

 中美元首在日本大阪「習川會」上取得共識,除了暫停加徵新的關稅外,雙方也同意恢復貿易談判。正當外界靜待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之際,雙方貿易高層代表在9日進行通話。

 據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和商務部部長鍾山9日晚間通電話,以解決懸而未決的貿易爭端。

 據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稍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高層對話進展良好且富有建設性,雙方也正討論要舉辦面對面談判的事宜,很有可能在北京舉行。

 值得注意的是,USTR也在同一天宣布,對110項中國商品豁免高額的關稅,這些產品主要醫療設備和電子元件,例如熱交換器、壓縮點火引擎、減壓閥、客用或貨用電梯零件、部分交流/直流馬達等。豁免清單將在2019年7月9日起正式生效,有效期限為1年,豁免權也可追溯至2018年7月6日。

 在USTR公佈此次關稅豁免清單前,美國自2018年以來已批准1,000項關稅豁免申請案件,但USTR在2019年6月仍拒絕了5,311份關稅豁免申請。

 雖然美國此次公佈的豁免清單範圍較小,但部分美國企業暫時能夠喘一口氣。其中,全球最大的醫療設備製造商「美敦力」(Metronic)的醫療設備,因研發投入較高的零部件並非在中國生產,成功通過豁免申請。

 另外,網路安全公司帕羅奧圖網路(Palo Alto Networks)的電容器產品,因不屬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項目,也獲得關稅豁免。

 報導指出,USTR在通過豁免申請時,主要按照幾項條件作出決定,譬如:產品是否只能夠在中國取得;關稅是否會對申請者或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害;相關產品對「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性等。(相關新聞見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