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鮑爾吹降風美股歡呼

國會作證時暗示7月底降息已勢在必行;道瓊早盤大漲,台積電ADR漲逾3%

image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  圖/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周三(10日)赴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指出,美國經濟前景在最近幾周並沒有出現改善,他這番談話暗示Fed在月底召開決策會議時,將準備調降利率。受此消息刺激,美股跳空大漲,美元則是由升轉貶。

 美股周三開盤,道瓊工業指數跳空開高一度大漲近200點,來到26,977點,標普500指數漲破3,000點大關,來到3,001點,那斯達克指數則勁揚1%,來到8,220點。台積電ADR更衝高至41美元,大漲3.3%。

 原本受美國就業報告強勁而出現彈升的美元,同時間則是應聲轉貶,美元兌日圓走貶0.2%到108.66價位;歐元則升值0.3%至1.1244美元。

 百仕通集團策略師先前曾提到,如果鮑爾對貨幣政策的評論過度鷹派,恐將引發美股大幅回檔15%。但從鮑爾周三的作證內容來看,顯然月底降息已成定局。

 利率期貨盤顯示,Fed月底降息2碼的機率也從周二的僅3%,一舉跳升至16%。

 鮑爾在給眾議院的書面證詞中提到,自從上次召開決策會議後,「圍繞在貿易衝突的不確定性,以及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持續對美國經濟前景造成衝擊。」此外「通膨壓力也依然溫和」。

 他表示,Fed官員目前正面臨烏雲籠罩的美國經濟前景。還好就業市場依然健康、消費支出也呈現穩定,鮑爾認為「我們的底線是經濟成長必須持續穩健」。

 鮑爾花了許多篇幅在描述前景可能面臨的風險,他還警告企業投資成長已經「大幅減緩」,這可能反映企業對貿易政策的不安。

 他在證詞中提到,主要海外經濟體的成長動能顯然已經減弱,如此頹勢可能將影響到美國經濟,「甚者,許多國家政策議題尚未獲得解決,其中包括貿易發展、政府債務上限與英國脫歐等。」

 通膨發展也是Fed關注的另一焦點。由於物價壓力並未如Fed預期上升,今年5月核心通膨,也就是排除波動性高的食品與能源價格後,只比一年前增加1.6%,低於去年12月的2%。

 鮑爾擔憂通膨不振延續的時間恐將超出Fed預期,他說這與兩個月前相比,是一重要轉變。Fed曾在兩個月前評估通膨陷入低迷只是短暫性因素。(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