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波音737 MAX不安全 川普下禁飛令

 由於最新證據顯示波音(Boeing)737 MAX客機5個月內接連發生的兩起重大空難具有相似處,美國總統川普於13日下令停飛,我國、日本和香港等地亦禁止飛入、飛越及飛出,波音公司並且表示全球共370多架同型飛機應當全面停飛,意味著全球旅客將面臨航班延誤和取消的難題。

 衣索比亞航空一架737 MAX 8客機發生墜機意外後3天,川普不敵國際壓力,宣布美國停飛波音737 MAX 8和9機型的飛機。他表示:「美國人民和所有民眾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

 繼英國、法國、德國、中國大陸、新加坡、印度和澳洲等國家之後,美國和加拿大也加入禁飛波音737 MAX的行列。波音執行長穆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透過聲明稿表示,波音支持這項先發制人的舉動。

 隨著愈來愈多國家停飛737 MAX客機,航空業者重新調度機隊,預料班機取消或延誤的機率將會增加。

 協助旅客申請班機取消或延誤補償的AirHelp公司執行長季默(Henrik Zillmer)表示:「多數航空公司通常沒為每趟飛行額外準備飛機能力,如業者行動敏捷,他們可重新安排飛機,避免混亂擴大。」不過旅遊網站Airfarewatchdog主管史都華(Tracy Stewart)指出,好消息是波音只有3百多架737 MAX 8在全球服務,停飛的影響有限。

 即便如此,波音的大客戶-美國數家大型航空公司,受到的衝擊將比同業更嚴重。西南航空的機隊擁有34架MAX 8,數量高居美國同業之冠,意味著重新調派飛機的難度也更高。不過西南航空13日透過聲明稿表示,737 MAX 8占每日航班比重不到5%。

 聯合航空每日有40個航班使用14架MAX客機。聯航發言人表示,結合備用飛機和替客戶更改航班,公司不認為禁飛令會對營運造成重大影響。美國航空表示24架MAX客機受到川普的禁飛令影響,但公司將盡一切努力快速為客戶重訂機位。

(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