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2簡威瑟、王淑以/台北報導

外資連3買 台股雙軋奔萬點

image
熱錢回流台股 外資買超權值股

 外資連3日買超台股集中市場,熱錢回流帶動下,台股上演軋空、軋空手籌碼戰戲碼,跌深權值股及台灣50成分股為外資首要回補的持股,本波段漲幅強勁有可成、南亞科近5個交易日漲幅超過1成。

 台股21日一度觸及9,900點大關,外資買超台股達51.61億元,為連3買超,合計3個交易日買超金額超過百億元,達113.57億元,是台股即將上攻1萬點的最大功臣;尤其大立光、台積電、南亞科在召開法說會後,上演利空出盡的軋空、軋空手上漲走勢,更奠定了台股強勁反彈走勢。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說,台股目前處於軋空與軋空手狀態,基本面對於行情的主導性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籌碼驅動漲勢,由於台股農曆年封關時間長,一般而言,主力資金傾向收回資金、避開不確定性,因此,未來幾天將可更明顯觀察到內資是否消退,以及外資短線的參與意願。

 本波農曆年前強攻行情,其實與外資圈年初的評估略有出入。各外資研究機構從總體經濟成長放緩、企業獲利恐受中美貿易戰干擾、半導體與蘋果供應鏈前景不佳等角度出發,對台股近期行情採較保守態度,就算看待2019年指數高點可望過萬點的瑞銀、麥格理證券等,推估高點也沒有2018年來得高。

 不過,部分國際與本土資金反而仗著兩個條件:中美貿易戰短暫的空窗期、由大立光與台積電法說後激起的「利空出盡」氛圍,趁機進場搶賺反彈,並且催動軋空與軋空手行情,推升加權指數逐步往萬點靠攏。

 統整大型研究機構對台股展望,摩根士丹利證券、麥格理證券、瑞銀證券等,今年都抱著偏保守思維,多強調鎖定營運還能成長的大型企業,不可偏廢高殖利率股的保護力,另外,考量iPhone出貨差、新消費性電子產品循環不明,對電子類股多持較審慎觀點。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提醒,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台灣與南韓出口動能已走弱一段時間,

 展望後市,因智慧型手機2019年出貨衰退幅度持續擴大,台韓出口動能恐有進一步惡化之虞;如蘋果iPhone於2016年上半年曾出現出貨年減逾15%時,就大大拖累台、韓出口表現。

 進一步來看,當科技股獲利表現受到影響,往往也會牽動評價修正,儘管資金回流帶動台股短線反彈,然凱基投顧認為,評價修正潮應未結束。(相關新聞見A3)